【養生之道】 優質睡眠,不請自來

文/朱同慶 |2020.11.27
1732觀看次
字級

文/朱同慶

想必,許多銀髮族,都有過被睡眠問題所困擾的經歷。有陣子,老媽也因失眠而傷透腦筋。

「年輕時,覺總是不夠睡,可那時還要忙工作,哪有時間讓你睡個夠!」老媽說,「現在倒是閒下來,可又偏偏睡不著!每晚躺在床上翻來翻去的,若是後半夜能夠睡著還算好,徹夜難眠也是有的。有時,好不容易睡著,卻又一小時一醒,第二天,整個人都一個頭兩個大!」

為此,老媽沒少給醫生添麻煩,西藥中藥也吃過一大堆,失眠的問題卻始終未能得到改善。

醫生對老媽講,藥物僅是起到輔助的功效,若想從根本解決失眠的問題,還是要從自身找出影響睡眠的因素。隨後,醫生給出一些建議:

首先,不要對睡眠存有壓力,要放鬆心情;作息要有規律,也要有好的生活習慣;若是睡午覺,時間不宜過長;晚飯不宜過飽,飯後應適當散散步;睡前用溫水泡泡腳;躺在床上準備睡覺,就不要滑手機,也不要有過多的思惟活動,這樣才能讓大腦得以放鬆,容易入睡;還有,平時不可私自亂吃營養品。

老媽聽後,不禁咋舌。原來,就差亂吃營養品,其他幾項可說是老媽的日常。老媽有歇晌覺的習慣,有時甚至會睡上幾個鐘頭;晚飯後就喜歡躺在床上滑手機,滑到眼乾手痠才肯罷休;而關了燈,腦海裡便會上演自編自導的文藝大片。

老媽聽了醫生的建議,首先從手機著手,不單是睡前,就連平時也很少像以往那般,捧起來就滑個不停,取而代之的是,用手機聽起了有聲書。歇晌覺也只睡半小時左右,晚飯吃到七分飽,飯後會跟老爸去小公園裡散散步,或是逛逛超市。

臨睡前,為了不讓自己的思緒飛馳,老媽竟邊睡邊聽起了有聲書。老媽說,此方法的確有效,不僅容易入睡,就連夢也少了很多。老爸也跟著沾了光,每晚享受著有聲書助眠。我還特別買來按摩足浴盆,每晚爸媽散步回來都會泡泡腳、做做足底按摩。

僅個把月的工夫,老媽不僅睡眠質量大有提升,心情也愉快很多,現在整個人都精神飽滿起來。

是啊,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樂觀的心態、愉悅的心情,優質的睡眠,便會不請自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