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做彼此的張老師

文/接輿 |2020.11.26
921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身為家裡唯一的女性,舉凡女性的特質:溫柔、體貼、有韌性,我好像必須都要一一具備,如此才不枉身為女人。而這也讓我自然而然地成為家裡的「張老師」,不管是老公和小孩,遇到什麼大大小小情緒上、心理上的問題,總會找我取暖或商量,而我對於這樣的角色,也甘之如飴。

常常在煮飯時,手機響了,那是遠在北部念書的大兒子打來的,因為只有在此時,功課忙碌的他才有空打電話,而且一聊就是近一個鐘頭。我總是先放下鍋鏟,把爐火關掉,靜靜聆聽電話那頭兒子要傳達的訊息,然後適時給予回應。老公回來看到廚房一片狼藉,就知道我又和兒子煲電話粥了,總是識趣地在一旁幫忙收拾殘局,當然,晚餐得延後吃。

而當我要入睡了,半夢半醒之間小兒子推門進來,拉里拉雜地跟我說了一堆,最後問一句:「媽,那妳說,我該怎麼辦?」既然開口求救了,我也不得不奮力撐起眼皮,強打起精神幫兒子解惑。

而老二呢?聰明、凡事深思熟慮的的他,也會三不五時地詢問我一些人生課題,而這些問題,我往往也回答不出來。這時,就是當一個忠實的傾聽者,讓孩子發表他的高見。

再來是枕邊人老公,他啊,可是缺我不可!不管是工作或是人際上,都常常困擾著內向、不善言辭的他,而我總是耐心地聽他發牢騷,並不時幫忙打氣加油,還不忘常常讚美他。老公說,只有我最了解他,跟我講話最舒服了,我真是他名副其實的「另一半」。

那我自己呢?我的個性好鑽牛角尖,凡事容易想太多,常常一不小心就走入死胡同,該找誰當張老師?不用擔心,因為家裡有三加一個男人,他們單刀直入的直線思考方式,反而更能切中問題的核心,也總是能解開我心中的鬱結。他們又何嘗不是我的張老師呢?

一家人雖各有各的難題與困擾,但透過彼此的寬慰與調解,都能適度得到釋放與紓解,而這不也就是家庭的功能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