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情綿綿】 戀物情深

文/賽夏客 |2020.11.25
1425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新冠世紀病毒讓海外就業的年輕人一家大小滯留於台,他們意識到居家時間將拖得很長,甚至遙遙無期,而有了改造房子內部擺設的念頭。

對我來說,居住三十幾年的環境樣態,就像穿著的喜好一樣,怎麼看就怎麼順眼,任何物件都像自己的家人一樣親,一旦要重新打造過,心裡雖有期待但又有極大的失落感;但迫於年輕人懇切的要求,我咬著牙根應允了。

首先被遺棄的是一張兩人座沙發,粉膚色澤,像一張單人床,午睡時,常躺著假寐;只因它太占空間,家裡有個跌跌撞撞的好奇寶寶,確實影響室內動線;而我因祖孫情深,掏心掏肺,完全不經大腦過濾,即點頭如搗蒜。年輕人立即把訊息貼上網,免費贈送,不消一個鐘頭,青睞者開著卡車前來「迎娶」。我望著它沉甸甸的背影被搬上車子,揚長而去,心中頓覺抽痛一下,眼淚不爭氣地滲出。

其次要解決的是古色古香的鞋凳,寬約半米,軟皮坐墊,四個角落有皮革雕花,底下三層鞋櫃,高矮適中,坐著脫鞋、換鞋,同時具備矮凳子的功能,卻被嫌支架不夠穩;為了安全起見,我也沒話說,默許之。然而,它的去向可是我念茲在茲的大事。

與鞋凳同時進我家的方形茶几,於三十年前屋宅落成時屏雀中選,都是心頭肉,也因體積龐大,像靜默的老古董,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年輕人想要換一張流線型的小茶几,才有穿透性;我停頓了半分鐘,理性告訴我,別再眷戀,年輕人不愛,說什麼都無濟於事,畢竟人生舞台上的主角換人當,好歹布景也該換一換。

決定後,年輕人「壓著」我一起去家具行,這張?那張?或者……看得我眼花撩亂,心裡想的是,我的「老朋友」何去何從?在家具行晃了半天,年輕人開口了,「帶妳來,就是要做定奪唷!」突然,我有著受倚重的尊榮感。

「你們看中意就好,我沒意見!」我囁嚅說著。「這張怎麼樣?」我從他們喜形於色的表情看出,不容許我說不,於是順水推舟說:「好哇!簡單時尚。」媳婦接口說:「茶几底下空間可以放小朋友的玩具。」年齡跟我相仿的售貨阿婆原本露出一副倦容,聽到我們的對話,全身細胞都甦醒過來,說:「老主顧,我可以再算便宜一點。」

臨走前,年輕人爬上二樓,我隨後去,他們停在一張餐桌前品頭論足,我心想:「該不會吧?家裡那張雪白的大理石餐桌,可是媳婦娶進門時買回來的,怎麼捨得換掉?」正天人交戰時,阿婆售貨員逮到機會強推:「年輕人太有眼光了,這張是原木材質,買到就賺到。如果喜歡,我一樣算便宜一點。」給年輕人帶了高帽子,自然快速成交,並且允諾把淘汰的家具載走。

回到家中,我像《星星知我心》的那位媽媽,到處物色收留我家舊家具的好人家(要會疼惜它)。爬山的朋友願意「領養」餐桌,她知道是才買五年的新貨;茶几和鞋凳則由視我為姐妹的Y女士搬回去。終於了卻一件心事,它們不會因主人嫌棄,像廢物一樣被毀掉,生命得以延續。

新主人都是我的好鄰居,當我想念它們時,不必翻山越嶺或舟車勞頓,隨時可以前往探視;就像嫁出去的女兒,有個疼惜它的好婆家,縱使不在身邊,也感到很放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