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一期稻是否停灌 今拍板

 |2020.11.25
11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目前桃竹苗中彰嘉南均為減壓供水的黃色燈號,根據中央氣象局昨公布冬季氣候展望,今冬雨量仍將偏少,水情持續吃緊。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表示,等不到大量降雨,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今天拍板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停灌的可能性很高,恐影響一點八萬公頃農地、兩萬多名農民。

農水署長蔡昇甫說,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今天一旦決定嘉南明年一期稻作停灌,農委會下午將同步宣布補償、救助措施。先前預告每公頃補償八點八萬元,據了解可能再「加碼」,且育苗、代耕、烘乾、肥料行等上下游業者也會有補助。

目前桃竹苗今年二期稻作已停灌,由於一期稻作插秧時間從南往北,高屏最早在每年十二月下旬,嘉南約隔年一月,中彰投雲林則是一、二月、桃竹苗二月,還要往前回推育苗時間,因而明年一期稻作嘉南可能被率先停灌。

蔡昇甫預估,花東高屏水情審慎樂觀,雲彰投有些吃緊,但透過精密配水、輪流灌溉跟相關抗旱措施應可「過關」,明年一期稻作不須停灌,但台中正巧位於水情臨界點,未來兩、三周將是關鍵,可能下月中旬決定是否停灌,桃竹苗則是下月下旬決定。

但台灣農陣前理事長、苗栗農民洪箱批評,國家扶植工業時就幫忙調走農水,現在農田變少、閒置工業區愈來愈多,水權一樣沒還給農業,即使停灌提供補償也只能短期應急。

蔡昇甫說,嘉南一期稻用水量二點三億噸,曾文、烏山頭水庫僅剩一點七億噸,全給農業都不夠,並非故意留給工業,只要水資源充足都會盡力供灌。

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年六月到十一月雨量僅氣候平均值的六成,為一九九三年以來最少、二十七年來最乾。日月潭站創下一九四一年設站以來最少雨量,僅八十六毫米,不及同期三成;阿里山站歷年第五少,僅二百四十毫米,不及同期四成;西半部如淡水、台北、新竹、梧棲、嘉義、成功等六站,皆為設站以來前十名少雨。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冬季本來就是台灣一年之中雨量最少,目前預測十二月降雨正常,但明年一月、二月都少雨,整體來說冬季雨量仍偏少,務必節約用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