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黑水城雙頭佛遇劫 西夏風華再現 

 |2020.11.24
6018觀看次
字級
絕世孤品的西夏彩塑雙頭佛像。圖╱取自微信

文╱小編整理

粘土彩塑雙頭佛,一件絕世孤品。它出自西夏黑水城遺址,1908年被盜掘後,現存於俄羅斯冬宮國家博物館。

這尊佛像雙頭神情各異,分別向左右微側和稍垂,頭頂螺髻,鼻梁挺直,雙眼俯視,面部豐滿慈祥,略帶微笑,神情生動、優雅柔和,富有感染力。一體四臂各作姿態,搭配在同一個軀體上,顯得很自然妥貼,沒有絲毫累贅和多餘。

佛像體態優美,如今表面鍍金消失,色彩褪去,卻以永恆的藝術魅力,在雕塑藝術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黑水城遺址鳥瞰圖。圖╱取自微信

1038年,西夏立國,党項族李元昊建國時以夏為國號,稱大夏。因其在西方,宋人稱之為西夏,疆域範圍在今中國大陸寧夏、甘肅西北部、青海東北部、內蒙古以及陝西北部地區。

而西夏在西部地區重要的農牧業基地和邊防要塞,就是黑水城。是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嶺北行省的驛站要道,西夏十二監軍司之一黑山威福司治所。

黑水城遺址。圖╱取自微信

黑水城的所在地額濟納,西夏語意為黑水,是至今唯一一個完整保留的西夏語音的地名。因地處祁連山雪水融匯而成的額濟納河下游,遂以額濟納河得名。

當成吉思汗率領的蒙古鐵騎對西夏進行了長達20多年的軍事征服時,黑水城是其猛攻的要地。1226年2月,黑水城經歷了一場毀滅性的血戰,黑城外滿地都是碎骨,半埋在沙土裡。當年元代編修了《宋史》、《遼史》,卻沒有編修西夏史(《二十四史》中無西夏史)。多層次的信息匱乏,使西夏這個統治西北廣大地區190年的王朝,逐漸消失在歷史的塵煙中,黑水城靜靜地倒臥在今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達蘭庫布鎮東南25公里處的戈壁大漠中。

●古城重現 文化毀滅開始

直至1908年的一天,俄國上校科茲洛夫的到來,黑水城才又重回人們的視野,為世人所知,卻是又一次毀滅的開始。

科茲洛夫在黑水城挖掘出眾多西夏文物,使得西夏這個先後與同時代的北宋、遼和南宋、金兩次形成三足鼎立的王朝,重見天日。在今天,黑水城幾乎能與西夏文化畫上等號。

敦煌壁畫中的雙頭佛像。圖╱取自微信

剛來到額濟納的科茲洛夫在尋找黑水城的遺址時,被當地土爾扈特牧民一次次拒絕。有備而來的科茲洛夫找到了當地的蒙古王爺達西,以左輪手槍、留聲機等誘惑達西王爺,他為科茲洛夫提供了前往黑水城的路線,而且還加派了嚮導。

科茲洛夫本人記載,1908年4月1~13日,科茲洛夫和探險隊員在黑水城內的官衙、民居、寺廟、佛塔遺址到處挖掘,在城西南的一座佛塔中就挖出了3件西夏文書和30本西夏文小冊子,佛像、唐卡、錢幣、金屬碗、婦女飾物、日用器具、佛事用品以及波斯文殘卷、伊斯蘭教寫經和西夏文抄本殘卷等物品,足足裝了10大箱子。

黑水城出土的唐卡。圖╱取自微信

科茲洛夫把這些文物經蒙古驛站運往俄羅斯的聖彼得堡,文物中無人認得的文字和造型獨特的佛像,讓聖彼得堡的俄羅斯地理學會當即做出決定,「這是非常重要的歷史文獻。」命令科茲洛夫探險隊立即返回黑水城,不惜一切代價,集中人力、物力對黑水城展開更大規模的挖掘。1909年6月,僅用9天從青海重返黑水城的科茲洛夫,對黑水城展開了一次大規模盜掘。

大量的雕塑文物被科茲洛夫盜掘。圖╱取自微信

由於在城區內收穫不大,科茲洛夫便將目光投向了城外,一座距古城西牆約400公尺、位於乾河床右岸的大佛塔,成為了他的獵取目標。

當這座佛塔被打開後,從上到下放滿了西夏的文獻和文物,有各種文書,世俗的,佛教的,還有佛像、唐卡,展現在科茲洛夫面前的是一座無法用金銀財寶去衡量的歷史博物館。

西夏書籍。圖╱取自微信

●野蠻盜掘 西夏文物散失 

嘗到甜頭的科茲洛夫,自從發現了「偉大的塔」之後,盜掘行為變得更加野蠻,他幾乎見塔就挖。黑水城周圍一帶,科茲洛夫挖掉了近20座塔。在綠城還有其他地方,挖掉了30多座塔。據統計,科茲洛夫把黑水城周圍70%~80%的塔都毀掉了。

前後20年,科茲洛夫3次從黑水城挖掘的文獻,有西夏文刊本和寫本達8000餘種,還有大量的漢文、藏文、回鶻文、蒙古文、波斯文等書籍和經卷,以及陶器、鐵器、織品、雕塑品和繪畫等珍貴文物。

黑水城出土的絹畫〈阿彌陀佛淨土圖〉。圖/取自微信

西夏景帝李元昊積極借鑑中原文化,翻譯了大量的漢文典籍,如《論語》、《孟子》、《孫子兵法》、《孝經》等。特別是唐代於立政編撰的類書《類林》,失傳已久,敦煌文獻中只存零篇斷簡,而在西夏文刻本則保存完整。

經過研究,除了精美的各類藝術品,黑水城文獻中有西夏文的字典、辭書、語音表等,如西夏文漢文雙解詞語集《番漢合時掌中珠》,註釋西夏文字形、音、義的韻書《文海》,西夏文字書《音同》等。

西夏書籍。圖╱取自微信

黑水城文獻中有多種西夏文法律文獻,其中以《天盛年改舊定新律令》最為著名。這部法典原為20卷,今存19卷1300多頁,分150門,1461條,總計20萬言,內容包括刑事法、訴訟法、行政法、民法、經濟法、軍事法等,全面反映西夏社會歷史、宗教文化、民族關係及對外政策等多方面的內容。

黑水城文獻中有西夏文詩歌的寫本和刻本,保存有數十首詩歌,反映了西夏詩歌的藝術成就。西夏文諺語集《新集錦合辭》中,保存有大量多種類型的西夏諺語。

西夏書籍。圖╱取自微信

科茲洛夫挖掘出土的黑水城文物中,絕大多數都是與佛教相關的物件,證明了西夏人篤信佛教,並且相近漢傳佛教。

大陸考古學家不斷在西夏故地的寧夏、甘肅、內蒙古西部、陝西北部和青海東部發掘,時有西夏文物出土,但綜合歷史價值和精美程度,和科茲洛夫拿走那批對比,都是要大打折扣的。

俄國上校科茲洛夫與探險隊。圖/取自微信

●雙頭佛像 象徵堅定信仰

「大窣堵波石階南面有畫佛像,高一丈六尺,自胸以上,分現兩身,從胸以下合為一體。」雙頭佛像的來歷,出自《大唐西域記》中記載。

四川巴中南龕石刻雙頭佛。圖╱取自微信

在古代印度的犍陀羅國,有一位窮苦人,經過多年辛辛苦苦、省吃儉用才積攢下一枚小小的金錢,把它交給了一位畫工,請他在寺院中為自己彩畫一身小佛像,以表達對佛的敬意。

一枚金錢畫一身佛像是遠遠不夠的,但已經是傾其所有,畫工被這位窮苦人的赤誠所感動,不再談論價錢,答應他一定畫成。這位窮人剛走不久,又來了一位窮人,也拿著一枚小金錢要求畫佛像。畫工就用這兩枚金錢,請了一位高手,共同畫成了一尊佛像。

敦煌壁畫中的雙頭佛像。圖╱取自微信

幾天以後,兩位窮人不約而同地都來到寺廟拜佛,當他們看到畫工只畫了一個佛像時,心存疑慮。畫工指著新繪成的佛像對他們說:「我並沒有貪占你們分文,你們的錢全用在這幅佛像上了,但也只能畫一身,可是代表著兩個人的心願。」話音剛落,佛陀便施出法力,佛像就顯出了靈異,漸漸變成了兩個佛頭共處一身的奇妙畫像,並且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兩個窮人心悅誠服,更加堅定了對佛教的信仰。

西夏王國大力提倡佛教,境內修建了很多寺廟和佛塔。西夏人在佛塔中放置了這件傳神的泥彩塑雙頭佛,就是寄託他們對佛陀的虔誠信念。

與西夏文化畫上等號的黑水城。圖/取自微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