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印象】 名山友善園

文/中玄 |2020.11.24
2299觀看次
字級
名山友善園。圖/中玄
名山里人文步道里爾克詩碑。圖/中玄

文/中玄

在台北中山北路和忠誠路交界,是士林區名山里的轄區,一般人的印象,可能會聚焦在忠誠路十月的欒樹花黃,或忠誠公園的綠樹及樂器裝飾藝術、歡迎蒞臨名山里的圖案招牌等,大多數人會忽略忠誠公園旁,另一處名山里辦公處和里民共同經營的社區小公園「名山友善園」。

裡面不僅花木扶疏,還有人文之道。此社區公園之花草小徑綿延數十公尺,成為中山北路旁的綠色帶狀小徑。

名山里社區所整理、開闢的「名山友善園」,如同小花園,各種花草都有,鳥語花香不絕,應是里長或里民有心規畫整理出來的。

但這不算特別,特別的是裡面有一條小小的「人文之道」小徑,立了幾個文學家寫的有關花草、樹葉詩文的詩碑,也算是一條文學步道了。

台灣各地有文學步道的景點不算少了,大多是以刻印國內或當地作家的詩文為主。名山友善園除了徐仁修等國內作家,還有羅曼羅蘭和里爾克等外國作家的碑文詩句。

除了國人較熟悉的羅曼羅蘭,出生於布拉格的德語詩人里爾克,或許大家較少聽聞,年初的熱門電影《兔嘲男孩》,片尾出現了他的詩句:「接受每一件會發生的事情,無論它美麗或恐怖;只管不斷體驗人生,畢竟所有感受都永無止盡……」透過電影,讓國內讀者知道世界有這位詩人,並且在台北社區的小花園內,可讓民眾遇見世界知名詩人里爾克的詩。

這首引自他最著名的《杜英諾悲歌》詩集的詩,寫著:

葉子飄落,有如飄落自遙遠的地方。從遠在天上的花園凋零;夜裡,沉重的大地,也在飄落;自群星間至寂寞之地。環顧四周,一切都在飄落;我們正在飄落,只有一個人……以柔和的雙手,永遠把我們拉住……

想來,他在碑文的詩句,還是透過落葉的飄零,寫他對世界感受的孤獨。

除了人文步道富含中外文學氣息的碑文,名山友善園還布置了一些生態小水池,及發揚資源再利用的精神:許多花園座椅、設施,都是里民利用舊木材或廢棄的家具等重新修復、組合起來,多了一分自然古樸之美。

在芝山岩附近,有這麼一座認真經營,又富人文氣息的公園,路過中山北路和忠誠路口時,可別忘了去探尋走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