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袁老師的窘時光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20.11.24
1169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身為專業職能治療師,在面對特殊孩子的時候,往往會有一些狀況無法讓我施展所長,甚至,還會覺得超級挫折。

比如說,過動衝動的孩子,一進到感覺統合治療室,看到球池、滑板、鞦韆等設施,就會像蝴蝶般滿場飛飛飛〜怎麼捉也捉不到。與其說這是治療的場地,對菜鳥時期的我而言,根本是修練的道場。

職能治療的第一堂課,首重關係與規則的建立。一對一的課程還好,若是三到五人的小團體課,成員又全是過動/衝動診斷的孩子,那一節四十分鐘的課,從鈴聲一響就是惡夢的開始。

面對著三五個扭來扭去、東張西望的孩子,我清了清喉嚨,才說完一句:「來,上課了!」一號孩子就衝進球池,當我正要去抓他歸隊,二號孩子就從我的眼角餘光中,爬上了攀爬架;我隨即轉身一個箭步把二號拉下來,然後一手一個將他們抓回集合點,這時,三號孩子竟鑽進滾筒,滾到了牆角……接著,四號也不甘寂寞地在彈跳床上跳躍,表演起特技!

OMG!我心中著急地想著所有課堂上學到的理論,動作卻完全趕不上幾個孩子解散的速度。當下,我多希望自己是如來佛,能不急不徐地伸出手,一一將這幾隻毛猴抓回來,全數鎮壓在五指山下。

然而,我可是國家考試及格的職能治療師呢!壓抑著即將爆發的怒火,縱使抓著孩子手臂的雙手已情不自禁地暗中使勁,擠出笑容的嘴角開始微微顫抖,我還是告訴自己要撐到下課。

前輩治療師在治療室外,看到這失控得彷彿「侏儸紀世界」的場景,走進來提高音調一聲令下:「五秒內、盤腿坐到我面前的巧拼墊上,看誰快!五、四、三、二、一!」我心中暗自佩服:「哇,果然是前輩!具體的指令,加上倒數計時,還安排了競賽的橋段,孩子們不照做都難!」

像國慶預演般有紀律,所有孩子均在五秒不到的時間就定位,接著,前輩抓住孩子們注意力的「有效期限」,具體而簡單扼要地宣布了活動規則。設計的活動內容有趣又充滿吸引力,流程緊湊不拖沓,使孩子們無暇分心,可以在活動中訓練專注力及動作能力,並執行輪流等待、克制衝動的練習。

幸好,有前輩治療師的頂力相助,這樣的菜鳥窘時光,在挫折過後的持續修正與經驗的累積下,逐漸有所長進,讓袁老師在一群過動兒面前,也終於能夠罩得住了。

但是,仍有一類族群會讓我覺得挑戰十足,那就是「聽不懂指令」且「沒有學習動機」的學生。這類「窘時光」,要思考的是如何「唱作俱佳」地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或什麼也不做地在一旁觀察,等待介入引導的機會,著實又是另一種考驗。

行筆到這兒,突然想起一位亞斯伯格症的國中生,面對所有到校服務的專業治療師,無論如何都不肯說話,卻在我面前暢談了半個小時,讓我能夠更了解他的想法,從而提出建議。

至今我仍記得在自我介紹後,他是如何打破尷尬的沉默:「看在你這個治療師也是出來混口飯吃的分上,我就和你聊聊我是怎麼看待周遭的人的吧!」但我卻已記不得,自己到底是不是用了哀兵之計,才讓這孩子願意給我這個面子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