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長期玩3C產品 醫學專家:智商恐變差

 |2020.11.23
3164觀看次
字級
圖/Pexels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數位時代來臨,除了大人外,小孩們也都人手一機看影片、玩遊戲,紛紛成了「數位原住民」,法國神經科學家德斯穆格(Michel Desmurget)宣稱,網路時代愈來愈多的數位裝置對下一代孩子的腦部發育有負面影響,甚至會造成智商降低。

德斯穆格表示,在出現網路浪潮之前,每一個新世代的人,智商總是比他們的上一代更高,但自從網路流行還有數位裝置普及後,人類的智商首次出現隔代下降的趨勢。挪威、丹麥、芬蘭、荷蘭和法國等地方都已經出現此現象。

圖/Pexels

根據《BBC》報導,目前能確定兒童觀看螢幕的時間對智商有很大的影響,很多研究顯示,當孩子看電視或玩電子遊戲的時間增加的時候,智商和認知發展就會降低,語言能力、集中注意力、記憶和文化等智力的根基和基礎都會受到影響,最終導致學術表現明顯降低。

此外,使用3C產品過久,會讓兒童少了與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對語言和情緒發展產生影響,也會造成功課、閲讀和睡眠時間的壓縮或質量變差,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學習能力,以及身體健康和腦力發育。

圖/Pexels

目前孩童使用3C產品的平均時間,2歲幼兒每天將近3小時、8歲兒童每天約5小時,青少年每天超過7小時在看各種數位裝置的屏幕,當他們到達18歲時,他們花在看螢幕的娛樂時間,等於是一個全職者16年來累積下來的所有工作時數。

報導指出,家長一定要和孩子一起討論、決定能有多少3C時間,家長有責任要讓孩子了解,看屏幕過久有害大腦發育、擾亂睡眠、影響語言能力、學習退步、注意力變弱和增加肥胖風險等。

部分研究顯示,如果和兒童青少年討論並解釋原因的話,他們會更容易遵守使用時間的規則,但要把握早晨上學之前、晚上睡覺之前、臥室內不能使用3C產品的規定,更重要的是家長的以身作則。
圖/Pexels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