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涼拌麻辣珊瑚草 「海底燕窩」助排毒

張穎容 |2020.11.19
7337觀看次
字級
涼拌麻辣珊瑚草。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平時就能吃的涼拌小菜,在秋老虎天氣炎熱期間,更顯得萬分美味,因為不僅口味清爽,還相當開胃下飯,「禪居食堂」利用常見的藻類食材珊瑚草,端出色香味俱全的「涼拌麻辣珊瑚草」。

珊瑚草含有豐富的天然植物膠原蛋白、海中酵素及多種維生素、鈣、鐵、鎂、鉀、磷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健康好處多多,故有「海底燕窩」的美稱。

膠原蛋白是珊瑚草當中含量最多的成分,可補充關節之間的軟骨部位、強化筋骨及韌帶、改善關節疼痛及腰酸背痛等問題,還能改善白髮、掉髮及頭髮稀疏等毛髮老化現象。

圖/記者張穎容

珊瑚草嘗起來有點黏滑感,這是因為有種褐藻多醣的成分,能降低膽固醇、降低血壓、抗過敏,以及清血作用,以及促進抗氧化酵素的活性,增強肝臟解毒功能、排除體內重金屬毒素;海中酵素則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等問題。

珊瑚草料理方式多元,可做涼拌、果凍和果汁食用,但料理前必須將珊瑚草泡發,浸泡時間長短會依季節、品質不同,預估4小時左右,每1至2小時需換水一次。

《看影片學做菜》紫蘇豆腐涼菜 精緻開胃小點

採購與保存

採買珊瑚草時,盡可能選購乾燥品,有淡淡腥味是正常現象,若有臭油味、顏色焦黑、深咖啡色、價格太過便宜、腥味非常重者,都屬劣質品,避免選購。

涼拌麻辣珊瑚草所需食材。圖/記者張穎容

食材

珊瑚草
小黃瓜3條
嫩薑1小塊
辣椒2條
花椒2大匙(大紅袍)
醬油適量
油適量
八角2顆
鹽2小匙
甘草2片
白芝麻少許(可依個人喜好斟酌加入)

圖/記者張穎容

作法

1、珊瑚草先泡水3〜4小時、嫩薑切細絲、小黃瓜切絲、辣椒切段備用。
2、鍋中倒入油熱鍋,後放入甘草、八角和花椒,用小火炒並倒入醬油,稍微煮滾再倒進少許開水、加2小匙鹽,煮出味道後即可放碗中當辣醬備用。
3、將泡發的珊瑚草剪成5公分長度,倒入薑絲和半碗辣醬拌勻,再加入小黃瓜以及剩下的醬料拌勻即可;上桌前可撒上適量芝麻增色又增香。
*貼心小叮嚀:珊瑚草較不易入味,所以要先拌醬料入味後再加小黃瓜。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餐具YU Living提供)

國際佛光會蔬食A計畫連署活動 https://vegdays.org/
蔬食A計畫中文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
VegePlan A英文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awa

《看影片學做菜》「黑金」老蘿蔔筍子湯 回甘順口進補好選擇

掃描QR Code 快速進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