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年百具彩棺 埃及出土

 |2020.11.18
1417觀看次
字級
考古學家發現雕像等文物。圖/法新社
出土的棺木皆有精美彩繪。圖/法新社
開羅南方撒卡拉的古墓地,出土逾百具距今約二千五百年的棺木。圖/美聯社
棺木陳列在金字塔前。 圖/美聯社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祕書長瓦奇里檢查棺木。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埃及十四日宣布,當局在開羅南方的撒卡拉(Saqqara)古墓地,出土逾百具距今約二千五百年的彩繪棺木,不少棺具內仍裝有木乃伊,同時還有鍍金雕像、彩繪面具、護身符等約四十件文物亮相,這是埃及本年度最大的考古發現。

埃及觀光與古文物部長阿納尼(Khaled El-Enany)在考古現場接受採訪時說,木棺保存良好。阿納尼表示,這些棺木是在三個深度約十二公尺的墓地中發現,屬於托勒密王朝(Ptolemaic dynasty);該王朝從西元前三○五年至西元前三十年統治埃及,長達二百七十五年。

考古專家在現場打開一具木棺,並對其中的木乃伊進行X光掃描,初步檢查結果顯示,該木乃伊為男性,年齡在四十至四十五歲之間,身高一百六十五至一百七十五公分,雙手交疊在胸前。

棺木皆鍍金 所有者地位顯赫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祕書長瓦奇里(Mostafa Waziri)指出,考古學家發現的棺木皆鍍金、上漆且裝飾精美,專家推測,為當時「較高階級」的人所有。棺木的材料、裝飾和製作木乃伊的技術,透露了棺木所有者的顯赫地位。

瓦奇里表示,此次考古發現意義重大,有助於了解當時的喪葬傳統,完善對木乃伊製作技術的認識。

年度大發現 仍有大量待挖掘

自九月以來,埃及已在撒卡拉地區陸續出土逾一百四十具密封石棺,其中部分包含木乃伊。一個多月以前,觀光與古文物部也曾在撒卡拉墓地發現五十九具保存良好的人形棺,以及多個木製神像。考古學家表示,遺址中尚有大量未出土木棺等待發掘。

阿納尼強調,考古人員近年在撒卡拉的挖掘任務將持續下去,並可能在年底前宣布更多發現。

撒卡拉地區是古埃及王國首都孟菲斯(Memphis)的大型墓地之一,包含著名的吉薩金字塔群(The Pyramids of Giza)、阿布西爾(Abu Sir)等金字塔皆坐落於此。孟菲斯遺址在一九七○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

本次出土的棺木和文物,將於埃及三家博物館展出,包括位在吉薩金字塔附近的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當局希望藉此在後疫情時代吸引觀光客回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