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班超與疏勒國

文/余遠炫 |2020.11.16
1879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苦心經營西域的班超,最跌宕起伏的事蹟就是迎立新的疏勒國王,讓疏勒國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國王,但最後卻也處死了疏勒國王的事蹟。這名疏勒國王名叫「忠」,他是被龜茲國殺掉的前疏勒國王兄長的兒子。班超與疏勒國人同仇敵愾,斬殺龜茲人派來當國王的兜題,迎接新王繼任。

新王忠感謝班超扶持,兩人之間的關係情同父子。東漢明帝永平十八年(七五),北匈奴集結兵力攻打西域都護使陳睦,漢章帝即位,要求班超離開疏勒。疏勒人民不捨,班超也無意離開,這時疏勒國有二城市造反,為了穩定疏勒國情勢,超班決定返回疏勒國協助疏勒王平定叛亂,與疏勒人同甘共苦。

過了大約十年,東漢章帝建初九年(八四),在現實利益的衡量下,疏勒王忠卻選擇了背叛班超、背叛漢朝。原來東漢皇帝並沒用太多心思經營西域,班超除原有的三十六名隨從外,僅兩波增補一千八百名徵調的志願兵與監獄囚犯,加入西域經營陣容。比起兵力動輒上萬人的北匈奴,西域小國多半被北匈奴收攏形成側翼,特別是位於塔里木盆地北方的龜茲國,更是北匈奴在西域的代言國。

而西域國家中的莎車國,也是北匈奴的聯盟國,擔心班超與于闐、疏勒等一南一北夾擊位在中間的莎車,所以重金賄賂疏勒王忠,調轉槍頭對付班超。疏勒王忠叛變後,投靠北方的康居國,班超再立疏勒王室府丞成大為疏勒王,最後形成莎車、龜茲、疏勒王忠與康居夾擊班超與疏勒國的新國王成大。數十萬大軍對班超形成巨大壓力,班超有可能像當年西域都護使陳睦般遭毀滅。

班超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忽然閃出一道靈光,他向西方的大國貴霜帝國(西漢時的大月氏)進行遊說,竟迫使康居國不敢出兵,並限制了疏勒王忠的行動。龜茲與莎車見失去良機,主動撤兵,班超成功化解危機,兩年後(八六),疏勒王忠向康居借兵要攻打班超,竟被班超假意詐降引誘擒殺。

疏勒王忠,成也班超、敗也班超,而班超與疏勒王忠的糾結與恩怨,也因疏勒王忠之死暫時告一個段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