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 大地秋客 萬壽菊與孔雀草

文/趙華 |2020.11.15
6993觀看次
字級
「請記住我,雖然再見必須說,請記住我,眼淚不要墜落,我雖然要離你遠去……」收音機裡傳來電影《可可夜總會(Coco)》的主題曲,讓人彷彿又看見那場景——在滿地的金色花瓣中,過世家人的靈魂隨著花的香氣,踏上花瓣鋪成的道路,在亡靈節期間,回到了自己心愛的家人身邊,重新團聚。圖/趙華
各式孔雀草。圖/趙華
各式孔雀草。圖/趙華
各式孔雀草。圖/趙華
各式孔雀草。圖/趙華
各式孔雀草。圖/趙華
萬壽菊。圖/趙華
萬壽菊。圖/趙華
萬壽菊。圖/趙華

文/趙華

「請記住我,雖然再見必須說,請記住我,眼淚不要墜落,我雖然要離你遠去……」收音機裡傳來電影《可可夜總會(Coco)》的主題曲,讓人彷彿又看見那場景——在滿地的金色花瓣中,過世家人的靈魂隨著花的香氣,踏上花瓣鋪成的道路,在亡靈節期間,回到了自己心愛的家人身邊,重新團聚。

劇中牽起兩個世界的亡靈之花——萬壽菊,常常出現在我們的公園花壇或是馬路邊的花圃裡,是台灣常見的園藝植物。「萬壽菊」和它同為萬壽菊屬的親戚「孔雀草」,其根部都會分泌某種物質,會使土壤中的線蟲致命,許多昆蟲也避之唯恐不及,所以也成為農夫會種植的驅蟲植物;把萬壽菊和孔雀草種在主要作物旁,就能防止某些害蟲吃掉辛苦種植的農作物。

萬壽菊和孔雀草,屬於菊科這個大家族,因為有著耀眼的金黃色的花瓣,所以被稱為marigold,不過這個英文名字是好幾種金黃色小花的通稱,並不專屬於它們。儘管它們都來自墨西哥,「萬壽菊」卻常被稱作African Marigold,「孔雀草」則是French Marigold,兩者羽狀深裂的葉子上都長有腺點,會分泌特殊氣味,所以有些人叫它們「臭菊」或是「臭芙蓉」。

每到秋至春季,就能在花圃看見它們,在台灣,孔雀草似乎比萬壽菊更常見,園藝家改良出各式各樣的品種——有檸檬黃、銘黃、橙色、黃中帶紅、深橘色鑲黃邊……,少了孔雀草,秋冬的花壇肯定會失色不少。

而萬壽菊,有時候會被當成冬季農田休耕時的花海,黃澄澄的一片,在晴朗的藍天下,總是吸引遊客的目光,耕除之後,變成綠肥,能讓土地變得更肥沃。透過電影,認識了萬壽菊在其他文化中的意義,此後每每置身萬壽菊花海中,總會想,逝去的親人會不會隨著這香氣,再次回到我們身邊,和我一起在這片美景下散步呢?不管會不會,這美景都讓我流連,再讓我待一會兒吧!也讓我再想念一會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