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事:星雲大師的空無思想

李生鳳 |2020.11.08
2410觀看次
字級
永餘法師 圖/殷傑
覺輝法師 圖/殷傑
周學文居士 圖/殷傑

文/李生鳳

十一月一日法寶講座主題「做好事:星雲大師的空無思想」,由佛光山文化院院長助理永餘法師主持,與談人桃園講堂監寺覺輝法師、中華古今人文協會理事長周學文。與大眾分享並探討星雲大師今日所能成就的一切,皆來自其空無思想的超然智慧,以及大師有關空無思想的闡述和如何實踐。

永餘法師引用星雲大師在其著作《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以「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說明他的一生,更道出「佛教靠我」是其心中的一盞明燈,大師說他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就是做和尚,為佛光山立下「文化、教育、慈善、共修」四大宗旨,開創出世界五大洲的弘法事業。大師說過「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平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大洲」,其胸懷就如同大海,不執著不執取在任何一個人、一件事上,完全心繫眾生。大師從初來台時的一無所有到如今的成就,可謂「空中生妙有」的極佳實證;能夠廣度一切眾生,就是空性最好的見證。

覺輝法師說,「空」在佛教有無限的意義,就是諸法因緣生滅的道理。「空」、「有」不易理解,要經過精進修行,才能了解空是真正的解脫之道,而真正的空是超越有與無的對待的。空是般若的智慧,是正見,能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空是真理,能包含一切,無所不在。空也像是雷電與風,可以無遠弗屆,橫遍十方,豎窮三際;以手因為握緊與張開而呈手掌與拳頭為喻,有或是空,都是隨著因緣不斷變化。佛教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闡述的也是空的道理;從「有」可以了解「空」,從因果循環、因緣合和也能體悟到空,唯有超越對待,才能體會到空有一如。空並不是一般知識的臆度,而是要經過精進勇猛的修行才能體證。

周學文從星雲大師的文章以及著作,分享大師對空無的思想闡述,和創造妙有的實踐。像是「『無』不是否定一切,反而是更肯定一切。」、「也唯有體會『無』的妙用,才能建立新的人生觀。」

「空」就是要具有包容性,「有」就是要具有創造力,最後要有執行力,體悟後落實在生活上,則能轉逆境為平順,化坎坷為平坦。如何落實空有不二,就是要看破、放下、隨緣、自在。周學文說,大師對於空無思想的闡述,是他在面對人事物上很好的指南針,遇到任何不愉快時都可以用上,就能夠放下、開朗,轉變人生,可以轉苦為樂,轉煩惱為菩提;佛法的成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力行菩薩道。以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清淨身口意三業,供養大眾,就是日常生活最好的修行。

永餘法師和覺輝法師各自分別從出家弘法經歷所遇到的考驗,說明要創造因緣,以慈悲、包容、忍耐、堅持,最終得以迎刃而解,若不開創與培養因緣,就不會有所謂的「妙有」。周學文也以自己在經營事業上的諸多挫折,體會苦空無常,讓他更懂得珍惜因緣。

最後,永餘法師總結,所謂「空」,不是只有理解意義而已,還要能夠創造、執行,才能得到隨緣自在。空的智慧是體悟來的,星雲大師具備空性的智慧,所以他能遨遊天下,隨處歡喜自在。大師懂得開創因緣、運用因緣,菩薩就是了知空,所以可以成就妙有的智慧,佛光山也是在星雲大師空有一如的思想帶領下,成為真正菩薩道的道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