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1期稻作恐停灌 閃電貢獻有限 全台水情仍吃緊

 |2020.11.08
1792觀看次
字級
水利署南水局昨天在曾文水庫進行人工增雨,可惜未能增加降雨。圖╱南水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閃電颱風掃過台灣尾,經濟部水利署認為天氣條件不錯,昨天分別在曾文、仁義潭、明德、寶二、石門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希望幫水情嚴峻的水庫增加蓄水量。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水利署長賴建信走訪南化水庫,黃偉哲臉色沉重說,曾文蓄水量只剩二成三,水情若持續惡化,要有限水心理準備,明年嘉南平原一期稻作供灌也不樂觀。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颱風只帶給曾文水庫一點一毫米累積雨量,南化水庫完全沒進帳,還好高雄山區有降雨,高屏溪川流量從每秒四十立方公尺提升至二百八十四立方公尺,後續應會再上升。副局長鄒漢貴說,僅屏東牡丹水庫降雨較多,會持續透過區域調度南水北送至台南,高屏溪可從每天十五萬公噸提升至二十萬公噸儲放南化水庫。

黃偉哲說,要先確保民生用水供應無虞,生活不受影響,若水情惡化,包括農業、工業和民生用水要研商調配,最壞打算就是限水,台南過去多在三月至四月減壓供水,今年若在十二月就要減壓供水,代表水情非常嚴峻,市府會推出各項節水措施。

賴建信表示,異常氣候要加強區域調度,南水局六月已超前部署,九月透過台南高雄聯合運用管線,從高雄支援台南每天十五萬公噸水量,讓曾文及烏山頭水庫在七至十月節省共一億二千二百萬噸的水,等於為台南多延長一百一十天的民生及工業用水,但曾文水庫蓄水率僅剩百分之二十三,希望大家節約用水。

石門水庫昨天蓄水率為百分之四十九點一五,但每天須供應一百二十五萬公噸的公共與民生用水。新竹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為百分之五十四點九。苗栗縣明德水庫蓄水率百分之十九點五。全台水情十分吃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