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元氣食藥 九尾草

文/林乃光 |2020.11.07
16414觀看次
字級
今天「立冬」了。以前的農業社會──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立冬」不僅僅代表著冬天的來臨,還有萬物收藏、規避寒冷的意味。立冬節氣的到來,草木凋零,各種蟲伏藏,萬物活動慢慢停止,以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做準備。圖/容橙
九尾草素雞湯 圖/容橙
九尾草性溫、味甘、無毒,具有開脾、利尿、健胃的功效,還能止咳潤喉。圖/容橙

文/林乃光

今天「立冬」了。以前的農業社會──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立冬」不僅僅代表著冬天的來臨,還有萬物收藏、規避寒冷的意味。立冬節氣的到來,草木凋零,各種蟲伏藏,萬物活動慢慢停止,以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做準備。

此時,在台中大肚山上,當季的「九尾草」正收成。

「九」是多的意思,九尾草的穗狀狹長花序,會同時長出多叢,初生花苞外被綠色毛毛狀,像雛狗的尾巴;在5到7月花季時,會依序開著蝶形桃紅色的小花,如毛茸茸的尾巴,恰似很多小動物擎著尾巴在草地上玩耍;花兒凋謝,也入秋了,漸長成褐色花莖與豆莢,綠葉將凋,像極了滄桑老狗拖著尾巴。所以又稱狗尾草、兔尾草、狐狸尾、貓仔尾。

「九尾草」小小的植株,根部細長,可達一公尺以上,因而又叫「通天草」。它是多年生、宿根性的草本植物,在冬季雨水少時,植株在地上的部分會乾枯,養分會往根部輸送並保留,有如冬眠,只留下莖的基部和地下的根部存活,待來年春天會又再萌芽生長。在冬季乾枯期,是「九尾草」最佳採收時機,一年就可採收,二年的藥效更好,到第三年就已成衰敗期了。

陽光充足的大肚山台地,是礫石層風化成的紅土,草生地與裸露的貧瘠土壤,土質堅硬,雨水來不及滲入地底,急速流下山,表土上的水氣也快速蒸發,沒有水源又排水迅速,在冬天乾旱時風大寒涼,完全是「看天田」, 卻成為栽植九尾草極佳的環境。因為水源不足,更是向下生根,山頂寒冷在葉落越冬時,養分會集中根部在土中休眠,因對抗艱困環境,反而生出品質極好的九尾草根,真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作物啊!

九尾草性溫、味甘、無毒,具有開脾、利尿、健胃的功效,還能止咳潤喉;在民間食療上,因補虛補氣又健胃開脾,所以可當小兒發育不良「轉骨」之用,綠色莖葉也對腸胃有驅蟲效果。說是藥不是藥,是食材又可當香料使用,亦可煮來當茶飲用,其味香、甘醇,如人參茶,它也有「台灣人參」之稱。通常我們都當湯品烹調,獨特的香氣令人食欲大增、風味佳又好喝。

其實是「人虛才要補」,然而我們現代人營養充足,台灣天氣到了冬天也不是那麼寒冷,很多人都還開著冷氣、穿著短袖呢!不必多吃太多進補的藥膳,只要讓身體溫熱就好。但立冬了,順著節氣來進一下補,就用如食物般的溫平藥膳來應景吧!

九尾草素雞湯

藥 材

九尾草150克、黃耆10克、參鬚2~3小支、紅棗10個、枸杞1小把

高湯:黃豆芽1包(180克)、蘋果1/2個、紅蘿蔔1根、薑2片

食 材

小素雞4個、玉米筍20支、栗子20個、菇類、秋葵隨意、鹽適量調勻

作 法



❶所有藥材以3公升水燉半小時,加入高湯材料再燉半小時。

❷素雞對切,以油煎至每面焦黃;秋葵汆燙,起鍋後裝飾湯品用。

❸燉好的湯汁,放入小素雞、玉米筍、 栗子煮約10分鐘,以鹽調味,加菇類一滾即熄火,靜置半小時入味,即可。

品味小撰

①中藥材除滋補、也增鮮香。作為藥膳調理身體時,可加些米酒來提藥效與增香。

②藥膳食用要依醫囑和個人體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