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會融化的水信玄餅

文/雲晶 料理示範/滴滴姐 |2020.10.31
6083觀看次
字級
這種明明看起來晶瑩剔透,卻被稱為「餅」的日式甜點,是由日本的「信玄餅」演變而來的。 圖/雲晶

文/雲晶 料理示範/滴滴姐

這種明明看起來晶瑩剔透,卻被稱為「餅」的日式甜點,是由日本的「信玄餅」演變而來的。只是,傳統的信玄餅是一種如米糕般的甜點,吃起來感覺和蕨餅很像,沾著黃豆粉及黑糖一起吃,口感黏Q黏Q的。日本人後來研發的這款「水信玄餅」,如水晶般透明,幾乎是入口即化,宛若仙品,沾上黃豆粉及黑糖吃的話,就又讓人回到人間了。彷彿有「天上人間」之感。

難怪要在信玄餅前面加一個「水」字,嘗起來還真有如水般清沁的口感啊!

靦腆溫柔的滴滴姐特別喜歡吃甜點,她覺得看到漂亮的東西,會有療癒的感覺。更有趣的是,她的先生本來就喜愛做甜點,所以滴滴姐的廚藝自然也是跟先生學的。她最喜歡吃的是巧克力,一切和巧克力有關的甜點,都會讓她充滿著幸福的感覺。

滴滴姐說:「第一次知道,環境溫度那麼重要,做馬卡龍的時候,只要下雨天,或者溼氣很重,幾乎都會失敗;相反的,天氣很好時,通常都很成功」。經過不斷的嘗試,終於,她努力練習到:做20個馬卡龍,成功6、7個,就很滿足了。

但其實失敗率這麼高的原因,是因為她喜歡吃甜點,卻不喜歡吃「甜」,所以做的是「減甜版」,卻也因此讓失敗率變高;把高甜度的甜品更改配方,自然是要多些波折,不過由於愛吃的緣故,她不怕失敗,一次又一次,練習到最完美。

在經歷許多甜品練習後,滴滴姐遇到水信玄餅,心情立即溫美如水。「水信玄餅」又漂亮、又清甜、又美味、又雅緻、又容易製作,實在是甜品裡的仙子姑娘。

雖然櫻花口味是日本的特色,卻也可以更換成玫瑰、桂花,或任何小巧的水果,像是玫瑰口味,在水信玄餅裡一樣如花般綻放;但前提是必須先把玫瑰與水煮出花香來,再用玫瑰水入料理,那麼整顆水信玄餅一入口,就會有滿口的的玫瑰香。

我真是太喜歡玫瑰口味了,吃起來有一種喝純露的感覺,身心都愉悅,就像整個人沐浴在花香裡,如此輕柔沁涼。

食材裡的白涼粉是一種植物澱粉,雖然也可以用果凍粉、寒天粉來取代,口感卻不似白涼粉那麼入口即化,滴滴姐認為還是用白涼粉最道地,最好吃,況且在材料行都可以買得到。

不過如果想要吃比較有Q度的,以及希望可以保存比較久,那就嘗試用寒天粉吧!這款原汁原味的水信玄餅製作方式,特別不耐放,它在室溫之下,會慢慢融化成水,誰叫它入口即化呢!

但若是吃過了正宗的水信玄餅,真的會很難「變心」,一點也不想用其他材料來取代啊!

食 材

水490g、白涼粉15g、玫瑰花(1份1朵,看模具決定數量)、白糖20g、黃豆粉少許、黑糖漿少許

作 法

(1)準備圓形模具。將水與玫瑰花煮開,聞到花香後,撈起玫瑰,加入白糖煮滾,轉小火,保持小小的沸騰。

(2)加入白涼粉,攪拌至融化,繼續加熱3分鐘。

(3)玫瑰花一一擺進模具裡。

(4)把煮好的粉水逐一倒進模具,等待凝固即可。

(5)凝固後,小心取出,放置盤中,灑上黃豆粉及黑糖漿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