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初學棋

文/張窈慈 |2020.11.01
1216觀看次
字級

文/張窈慈

午後的夏日,在家閒來無事,與兩小女商議一起學棋。

棋有三色,每人各據一方。

說好跳棋的遊戲,媽媽自己邊走邊帶領二女走著自己的色棋。一場二十分鐘的棋盤,常常邊講邊中斷遊戲,得一邊講解規則,一邊安撫情緒;又邊移動自己的棋子,邊言三道四地說著可能的棋法……

玩一盤棋下來,我看清了兩個小孩的特質不同,一是個性的不同,二是接納度的不同。且這初淺的棋盤規則,實不同於音樂的柔韌曲折,怎麼說呢?

孩子們聆聽音樂的體悟,來自於他們對音樂的自然認知,可以很自由地唱出和律動著自己的身軀,學習所謂的音樂術語,因為不需要以尺規來規範,初學便能體悟自己身心中的天籟。

而初學這棋盤,可以不經思索地步步向前,連跳也不須跳,就一路攻倒對手,直抵對岸的地盤;也可以走得步步艱辛後,再直搗黃龍,思考多方面的棋法。二女一人一顆棋子,一個步步為營,仔細照著棋子的規則遊走;一個思考棋法,偶爾還會反悔想要重來。所謂「起手無回」,對孩子來說好難啊!慶幸的是,輸了還好沒翻棋盤,只是在旁很不服氣地嘟著小嘴,講著她的想法,氣呼呼地試圖想扭轉乾坤。

經過十個月後,四月初春,三人再舉棋對戰,第一局與從前一樣,大人邊走著自己的棋步,邊向二女講解;第二局,二女獨立對戰,此局我勝;第三局,還是我勝……。從二女的棋盤中得知,六歲小孩們的步法,其實沒有太多的「技巧」與「捷徑」,而是很根本的「腳踏實地」,一步步地走到自己另一端的地盤,掌握了最基本的走法,偶爾才以「抄捷徑」的步法,直逼前來。

這是單純的年紀,也是最為天真的時候,期許她們踏入小學之門後,還能夠持續朝著「健康」、「穩定」與「樂觀」發展,邁向未來十多年的求學之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