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樂觀勤奮的謙媽媽

文/滿謙 |2020.10.25
3340觀看次
字級
謙媽媽(左)一直以滿謙法師出家為榮。 圖/家屬提供
滿謙法師、謙媽媽(右2)和大師一起合照。 圖/家屬提供
謙媽媽(前排中)和滿謙法師與家人合影。 圖/家屬提供

文/滿謙

我的母親吳黃五妹老菩薩,是我生命中的觀音菩薩,人人稱她為「謙媽媽」,母親很歡喜這個稱呼,一直以我出家為榮。

媽媽一生養育六個兒女,曾獲頒模範母親獎。她為人慈悲,待人和善,勤儉持家,惜物敬天,愛心滿滿,熱心助人,與妯娌、婆媳相處都很和諧融洽,有正向、陽光的性格,常對人說:自己很幸福,有六個孝順的子女。

跟隨師父星公上人在佛光山出家三十三年來,我在五大洲與萬千的佛光人共同修學佛道。如今回想母親一生,為我們所展現的身影,她的樂觀、勤奮、慧心、有恆,印證她也是人間佛教的「行者」,不吝給人光明與希望。例如:

媽媽一生樂觀,總是微笑待人,歡喜唱歌,可以唱出幾百首客家山歌,常在朋友聚會時,以歌聲給人歡喜,以熱心為人服務,廣結善緣。

媽媽一生勤奮,從童年直至八十六歲,歡喜在菜園裡耕種,最樂於將種出來的青菜送給人享用,實踐布施結緣。

媽媽是慧心的教育家,她培育兒女成才,各有成就。大兒子慶郎在高工任職老師,培育英才,大媳婦世瑞是北一女中的校長,剛卸任退休。二兒子慶桓是半導體測試設備大廠日商愛德萬(Advantest)台灣董事長暨總經理。二媳婦美玲是一位溫柔婉約,勤儉持家的賢內助,在聯電服務二十五年,目前也已退休。小兒子慶宏擅長資訊系統管理,小媳婦淑惠,謙卑有禮而且貼心,在媽媽臨終前,一直跟媽媽說話,要媽媽勇敢放心往淨土去,大家都陪著她,請她安心的離開,給媽媽很大的勇氣。大女兒瑞貞是宏吉建材行負責人,生性孝順,照顧弟妹有方。二女兒素貞服務於日升科技公司,喜歡打鼓和人結緣,終身投入社區大學的學習。母親對我這個小女兒能夠出家服務大眾,兼任海內外的種種弘法工作,感到生命很有價值。我們何其有幸,在母親無限寬廣、開放的慈愛中,得以展現最真誠的自己,做個真心的人。

媽媽是有恆的佛弟子,她終身奉持「佛光四句偈」為修行日課,直至九十歲臨終之際,仍然沒有忘失記憶,功夫無一刻暫失。臨終前正念分明,仍然能清楚朗誦「四句偈」,不但安詳捨報往生,不受病苦,身體溫熱,甚至皮膚、容顏散發柔潤光澤,猶如童顏。

受持讀誦四句偈功德多大?《金剛經》說:「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母親的身教,讓我更肯定「佛光四句偈」的功德無量。

記得在一九九五年,母親專程到澳洲南天寺去看我,剛巧遇見到澳洲弘法的大師,當她聽聞師父講述佛光四句偈:「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她形容那一剎那,如雷震耳,好像虛空粉碎一樣,母親感到那是一個無邊無際、無限光明無量慈悲的境界。因此她發願要將這偈子記下來,並作為修行密行、每天的定課。從此,每日三餐、茶點前,必然念誦,二十五年來不曾間斷,數十年如一日,依教奉行。甚至在臨終之前發菩提心:「下一世要跟隨星雲大師出家,弘法利生。」

這兩年調回到台北道場服務,我有多些機會回家,陪伴母親複習三皈、五戒、三好、四句偈,為了引導母親有人生的目標和願力,我曾經問她:「下一世要去哪裡?」母親不假思索地說:「要出家。」

頓感意外的我再問她:「跟誰出家?」母親立即回答:「跟星雲大師出家。」母親的發願,令我既驚訝又感佩。

又有一次,我跟母親說:「您要發願往生極樂淨土哦!」她回說:「還早呢!」

原來她早有「不忍眾生苦」的悲心,所以要「乘願再來」弘法度生。因此,在母親即將走完人生最後的一刻,我勸導她:「您這一生念佛,也常做美麗的夢,夢中世界有茂盛的森林,青翠的樹木,穿著彩色服裝的人們,那就是極樂淨土,您應該要發願往生,移民到那裡進修,念佛念法念僧,日後再迴入娑婆,出家度眾生。」

母親聽完,隨即答應:「好。」之後兄弟姐妹一一向母親感恩,訴說母親養育的恩德,請母親放下萬緣,往生極樂淨土。

母親是在十月十一日微恙,隔天十二日清晨四點五十分,安詳捨報往生。我深知,母親選擇這個時間,有她慈悲、體貼的兩個殊勝意義:

其一,因為在十二日晚上七時,我要代表常住去參加「佛教靠我──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紀錄片」獲獎特映會。記得當時母親在臨終彌留之際,家人一一告別時,覺培法師來電話問我:「明天是否還來參加?」我馬上說:「我會如期前往出席。」我相信,這是母親為了讓我完成常住交代的任務,還有讓我信守對高希均教授邀約的承諾,所做的安排。

其二,從小我就喜歡在早晨五點鐘起床讀書,母親通常在四點五十分起床盥洗,十分鐘後叫我起床念書,這是我們母女間的默契。感念媽媽臨終前,還這麼慈悲貼心,最後一次把我叫醒,讓我起來精進念佛、誦經,非常感謝媽媽的慈悲提攜。

母親往生後第三天清晨四時多,我突然醒過來,感受到媽媽的「心願」。於是和家人商量,決議將爸媽的骨灰送回本山,讓他們長眠人間淨土──佛光山,二十四日安奉佛光山萬壽園。母親真的如願往生佛光淨土了,這是她冥冥之中指引著全家人前行的結果。感謝母親為我生命所上最後一堂課,如此深刻、動人且溫暖。

覺培法師說:謙媽媽一定很以您為榮,生您一個女兒光宗耀祖,為人間發光發熱,謙媽媽是滿載著功德去極樂世界的啊。

十八日為母親做早課誦經時,傳燈會執行長如展法師特來上香誦經,並有台北青年書院學員四位參加,青年黃芳芳誦經結束後,很激動的告知,誦經時她看到謙媽媽坐在蓮花台上,莊嚴的看著大家,請我和家人放心,謙媽媽到極樂世界了,這也給了她很大信心。

今生能出家修行,在全球五大洲弘法利生,這一切都得感謝母親孕育我、撫養我、教導我、成就我的恩德。唯有盡形壽努力弘法,方能報答親恩。

我和弟弟慶桓是雙胞胎,聽說母親懷孕時因肚子很大,非常辛苦,盥洗、洗衣服都彎不下身,一定要坐下來才能順利完成。當年沒有產檢,生產時特別請助產士幫忙,我生下來之後,母親的肚子還很大,助產士再仔細聽聲音,發現還有一個在肚子裡,弟弟因此缺氧,出來臉色都黑了。幸好在母親細心照顧下,健康成長,而我倆一個出家弘法,一個在家護法,成了母親的榮耀和安慰。

剛出家時,媽媽非常捨不得,甚至反對我出家(反對是關心,怕我受苦,老了孤獨無人照顧),感謝爸爸和家人支持我的決定。到後來,母親最支持,而且覺得我出家是她最大的榮耀,感謝媽媽成就,影響兄弟姐妹們支持我,也感念家人對母親的照顧,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到全世界弘法利生。每次通電話,母親都一直鼓勵我要好好去弘法,不要擔心家裡……。非常非常感謝我的母親,是她的慈悲寬容,成就我的弘法修行。

很慶幸三年前,師父上人將我調回來台北,才有機會陪伴母親最後的一程。因為三十年前父親過世,我在美國西來寺,母親體諒我,很明理的要大哥告訴我,不必趕回台灣,在美國好好弘法利生,這是我人生中的一個遺憾。這一次師父慈悲將我調回台北,讓我圓滿陪伴母親往生淨土,再無遺憾。

《佛光菜根譚》云:「孝親不辭勞苦,自為兒孫好榜樣;行善不望回報,必為兒孫積善福。」深信母親的慈懿德行已經永遠留在子女和親友間、信眾裡,祝福母親謙媽媽:在佛光山,日日晨鐘暮鼓,永伴佛眠,修福增慧,安樂自在。

感謝師父上人、長老慈莊、慈容法師、心保和尚、慧傳院長及所有僧信二眾對家母的關懷,感謝大家的愛護照顧,謝謝所有協助我們的人,讓家母往生佛事莊嚴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