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聽證會 蔡衍明出席

 |2020.10.27
10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舉行中天電視台換照聽證會,七位鑑定人對於中天新聞未履行前次換照附款,包括倫理委員會、獨立審查人的有效運作,以及違規裁罰案件居各電視台之冠提出質疑。親自出席的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則強調,他出席是為了捍衛中天新聞人的尊嚴和生存權利,自己沒有違反、傷害台灣安全。

中天新聞台的執照將於十二月十一日到期,由於換照案引發爭議,NCC特別舉行聽證會,並邀請蔡衍明到場。會議中原保持沉默的蔡衍明,在主席點名詢問下親自說明。

依七位鑑定人的意見書,兩位鑑定人直接建議不應給予換照,另外五位也提出多項自律不落實、編審制度有漏洞、營運不善等問題。鑑定人的意見與中天的說明,將一併交由NCC委員會進行審查,最終由委員會決議是否准予換照。

蔡衍明表示,不管是中天、中時,他一年大概都只去兩次而已,主要就是去開市、中元普度拜拜,他出席是要捍衛中天新聞人的尊嚴與生存的權利,不想二○一二年的事件重演。針對委員詢問,是否會指示新聞台的報導走向,蔡衍明說,如果能指示,他何必還在YouTube上說明,就是因為大家想法不同。

至於鑑定人的意見,主要集中在前一次換照中天即是被裁罰案件最多的新聞台,此次換照期間,中天新聞台仍是十家新聞台中案件最多、金額最高者;以及二○一四年換照時承諾設獨立審查人,一直到二○一九年七月才設置。另外雖成立倫理委員會,卻未能落實自律,申訴案件在二○一九年達一百六十四件。在涉己新聞及特定新聞人物的報導也不符比例,顯然未能落實新聞查證及公平原則。

中天、神旺投資代理人律師方伯勳說明,二○一四年換照後,前三年評鑑合格無遭受裁罰紀錄;目前NCC共二十一件裁罰中,只有五件裁罰確定,其他仍在行政訴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