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辨別體質 再決定如何進補

 |2020.10.26
10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天氣漸涼,國人喜歡吃補,但是中醫師陳勇利提醒民眾,應該先注意辨別自身的體質;若是屬於實熱體質,則大補的料理應該少碰為妙,否則可能反而因為太補造成血壓、血糖升高,造成身體不適,甚至進一步危害健康。

他提供了九項自行辨別體質的方法,分別是:收縮壓是否高於一百二十、 頸部是否容易緊、是否偶爾頭痛、BMI是否超標、是否有便祕困擾、是否容易流汗、是否經常想喝水、口中是否常有異味、四肢是否常溫熱。

如果一至四項都答「是」那就屬「實」的體質,相反則是「虛」的體質,若各占一半,而第九項答案是常溫熱,那就歸實的體質。而第五至八項則用於判斷體質的熱與寒,若都答是,那就是熱的體質,相反則是寒的體質,若各一半,而第九項答案是常溫熱,也屬熱體質。

所謂的實虛之別,也就是指程度上的區別,例如實熱體質者平日飲食應該大退火,那虛熱體質就只需稍加退火,例如大退火可以吃西瓜、椰子或黃蓮等,稍加退火就可以吃些梨子、蜂蜜、綠豆等。

若是實寒者就可以進補,像是桂圓紅棗湯、四物湯等都有幫助,但若僅是虛寒者,可稍微補一下即可。因此,陳勇利提醒,該怎麼吃,應先辨別自身體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