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大學講座 線上對談 人間佛教全球化影響力

人間社記者李苑嫣高雄報導 |2020.10.26
1300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二十三日應美國史丹福大學之邀,與何鴻毅家族基金佛學研究中心(The Ho Center for Buddhist Studies at Stanford)柯嘉豪教授(John Kieschnick),進行線上英文對談。二百二十位全球觀眾透過網路,聆聽當代漢傳比丘尼的國際觀與弘法經驗,更認識人間佛教對佛教全球化的影響力。

此次對談為趙氏廷箴懷芳基金會所贊助的史丹福大學「傑出佛教修行者」系列講座。

此次訪談分為兩部分,前一小時由柯嘉豪對妙光法師的生平進行訪問,從家庭背景、成長經歷,到參與義工親近佛光山,並選擇佛教修行為終生事業的多重視角,體現一位漢傳佛教比丘尼對信仰的堅定志向,也為時下面臨文化衝擊的青年提供經驗;最後半小時則由史丹福大學宗教學博士生Ralph H.Craig III,主持線上觀眾提問環節。

介於東方傳統的填鴨式教育,以及西方積極展現自我的模式,對學生時期及剛出家的妙光法師,帶來很大衝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當說則說,不當說則默然」給予指引,展現禪門活在當下的自然風格。

法師也曾請示大師是否繼續讀書深造,大師則反問「佛學的博士與生命的博士,哪一個重要?」大師的智慧禪機,讓他更加景仰信服。

同時,妙光法師藉此機緣向大家介紹人間佛教理念,以及佛光山在「文化、教育、 慈善、 共修」上的弘法現況;另講述「佛光大辭典」英譯計畫如何結合雲端科技與全球人才,實現現代佛教譯場的建構;面對觀眾提問時,法師更彰顯了佛法解憂的修行實踐。

此次訪談,開啟了西方學界認識佛光山與人間佛教的契機,也讓大家進一步感受到星雲大師對世界與生命的關懷,並看見當代佛教的重要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