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病毒疫情下的省思:從因緣法觀全球疫情(十九)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10.25
1110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目前疫情落幕的願景還遙遙無期,個人日常的防護措施最重要

我們來看一下疫情的最新發展,截至十月廿日,全球前四名的確診人數:美國八百四十七萬餘人,印度七百六十四萬餘人,而且有逐漸追上美國的趨勢,巴西五百廿五萬餘人,俄羅斯一百四十三萬餘人。十月十九日西班牙確診人數突破了一百萬人,名列世界第五,十月廿日阿根廷也突破了一百萬人,名列世界第六,接下來緊跟著會突破了一百萬人的國家是哥倫比亞和法國,分別是九十六萬與九十一萬餘人,名列世界第七和第八,第九和第十的秘魯和墨西哥都已經超過八十五萬人,估計不久就會突破一百萬人。至於死亡人數,美國超過廿二萬五千人,印度超過十一萬五千人,巴西超過十五萬四千人,墨西哥超過八萬六千人,全球突破一百一十二萬六千人。

再重點回顧一下全球確診人數的增長情況,一月廿四日突破一千人,一月卅一日突破一萬人,二月十二日突破五萬人,三月五日突破十萬人,三月廿五日突破五十萬人,四月一日突破一百萬人,五月廿日突破五百萬人,六月廿七日突破一千萬人,八月九日突破二千萬人,九月十七日就突破了三千萬人了,而在十月十八日就突破了四千萬人了。

我在二個多月前預估,在九月底之前全球確診人數就會增加到三千萬人,到了年底「很可能」會累積到六千萬人甚至於八千萬人之譜。沒想到,在九月中旬就突破了三千萬人,然後一個月的時間就突破了四千萬人。如果按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十二月中旬(甚至於更早)必然會突破六千萬人,到了年底極有可能超過七千萬人,到了明年就會繼續朝向一億人叩關。

疫情究竟何時能夠落幕?眼下似乎遙遙無期!我在七月十九日的專欄文章中,根據佛經裡對於「小三災」中「疾疫災」的敘述推算預估,新冠疫情從頭到尾可能會延續廿六個月,我當然希望這個推算是錯誤的,不會拖那麼久,不過目前看來極有可能。

現在只要有生化研發能力的國家都在努力研製疫苗,各國加緊研發新冠疫苗的項目約有一百五十個,約二十個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全世界的人也都在引頸企盼病毒疫苗能夠早一點問世,看來今年是已經不可能了,根據衛福部的說法,最快最快也要等到明(二○二一)年的第二季。不過,光是從實驗室裡研發出來還不行,還得經過好幾道臨床試驗的程序,確保安全有效,才能正式上市施打,所以明年第二季,是否真的能如預期的時程正式上市,還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此外,綜合全球醫療專家的意見,新冠病毒在未來很可能會演變成像「流感」一樣,每年都會季節性地爆發,永遠都不會消失,因此,即使成功研發出了疫苗,也必須要每年不斷地更新,就像現在的流感疫苗一樣。也因此,即使疫苗成功問世,也無法徹底克服病毒或遏止疫情,因為疫苗的效用是有期限的,而且會隨著時間遞減,就算打了疫苗也還是有可能會感染的,所以個人日常的防護措施——諸如:帶口罩、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觸口、鼻和眼睛、保持社交距離……等等,還是非常必要的。

面對新冠病毒呼吸窘迫的自救法

日前有一位學生傳給我一段YouTube短片,我看了之後,覺得內容很寶貴也很實用,行文至此,就與各位讀者分享。這一則短片是由一位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巴拿馬市執業的醫師Dr. Rifal所錄製的,他是在加護病房(ICU)為新冠病毒的病人治療呼吸衰竭。

他在短片中以動作示範他們在ICU是如何幫助病患,而他所示範的動作可以幫助你將氧氣送入肺的下部,而且排出肺部的分泌物,這是經過科學研究驗證的俯臥姿勢,類似五體投地或狗爬式的瑜珈動作,用手臂和膝蓋支撐身體,交叉雙臂,把頭低下,同時深呼吸及咳嗽,這個姿勢及動作叫做「俯臥位(proning)」或「俯臥位姿勢(prone positioning)」。這個姿勢及動作能超級有效地移動肺底的膠黏物質以及肺部分泌物,這些黏液移除後你就可以咳出來,這樣就可以活化你的肺部,保護你的肺部免於被新冠病毒窒息。同時,你也可以飲用薑茶或帶薑黃素的飲料,加點純天然的蜂蜜,這樣可以軟化肺部分泌物,就可以排出積液。

我附上這個短片的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0LHv_pXQEg,讀者也可以用「非常簡單實用的方法,Dr. Rifal教你怎樣面對新冠病毒引發的肺部積水和以及功能衰竭」這個標題(請先轉換為簡體字)在Google上查詢。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