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DIY 】移扇借風

文/禾月 |2020.10.23
795觀看次
字級

文/禾月

今年夏天,似乎比往常更加炎熱。

前一陣子晚上睡前,只要聽到先生看著牆上的溫度計說:「房內升高一度,就會很熱喔。」我就知道,他又要動用那「移扇借風」的裝置了。

少開冷氣是我們家的好習慣(地球至少會微笑一下下),而所謂「移扇」,就是喜愛DIY的先生,將我們家那支高約一百二十公分、鐵質底盤圓圓大大、最笨重最古老的電扇,下面加裝上附有輪子的的木板,以便到處移動。

本來這隻電扇因為過於笨重,總是固定放在客廳一角,但今年夏天實在太熱了,先生為了「借風」,起了讓它移動的念頭。「事非經過不知難」,做了才知道,還真是不容易呀!

先生找來家中不用且大小適合的木塊,拼拼裝裝改了又改,輪子換了再換,不是會傾倒就是推不動。最後,終於看到先生露出微笑,推著那支老電扇在屋子裡走來走去,展現他辛苦的成果。我起初不以為然,等看到這美妙的結果,也忍不住為他拍拍手。

那「借風」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因為我家主臥室在北面,雖然夏天晚上涼風會由南面書房吹進來,但角度不對,力道也不夠,進不了主臥室。所以每到了熱乎乎的晚上,先生就會「移扇」到適當位置、同時把房門開到合宜的角度,將南面的風透過這特殊裝置引進主臥室,滿意又涼快地入睡。

古代有「鑿壁借光」,現代也有「北水南引」,我們家則有「移扇借風」,有趣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