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聰明,我不笨! 多障生柯虹宇 能寫詩、解方程式

 |2020.10.23
1333觀看次
字級
柯虹宇(左)利用打字和補教老師洪安溝通。圖/徐如宜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大義國中三年級學生柯虹宇,是腦性麻痺多重障礙者,雖然缺乏語言能力,卻能以鍵盤一字字寫詩、傳達心中所想,兩年多前榮獲總統教育獎。「我很聰明,我不笨!」她現在最大的願望是升高中後能就讀普通班,但因障礙鑑定類別中有智障無法如願,教師證明虹宇能敲打鍵盤寫詩,數學也可解一元二次方程式、開根號、甚至有微積分概念,家人盼藉重新鑑測給孩子機會。

柯虹宇無法用語言表達,但可以透過平板電腦,用手指一字一字拼敲出文字。她去年十月寫了一篇〈我的花媽〉,主角是媽媽,寫著:「沒人能了解媽媽得知我會打字溝通時的狂喜,她不是因為我表現某些特殊強項,證明我並非智障,而是血緣中更接近了,她能懂我想什麼,需求什麼,甚至為我的夢想赴湯蹈火,可是,卻讓媽媽背負太多太多的質疑及嘲諷,我很恨自己不能說話,為媽媽辯解,為自己澄清。我終於明了,媽媽為何不上妝,因眼淚就是上等的化妝品,而我就是連累她淚腺旺盛的始作俑者。」

補教老師洪安每個星期為柯虹宇上數學、自然課。洪安表示,柯虹宇很聰明,能寫出這樣文字和詩句、解出國中程度數學題的孩子,但被鑑定為「智障」,會不會是因為在鑑測時未能配合的結果?

高雄市教育局主祕吳文靜表示,身障生的高中職入學管道,可以透過適性安置進入普通班或實用技能班,但進入普通班的前提是無智障;另外一個是透過免試入學,但必須參加國中教育會考。柯虹宇在國中升高中階段時,會有一次跨教育階段鑑定,送鑑輔會來執行,若判定無智障,可透過適性安置來進入普通班就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