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完全執政與新貴貪腐

 |2020.10.23
3202觀看次
字級

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權力日益穩固,但隨之而來的政商介入重大開發案與民間企業的傳聞也甚囂塵上,最近從立委護航SOGO案、離岸風場開發、大同經營權之爭到政府的諸多標案等,都有綠營勢力介入,造就不少綠富新貴崛起。商場角逐原是天經地義,但政府必須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並力保清廉客觀;若執政黨對貪腐弊端置若罔聞,或只虛應其表,導致民怨久積,上回政黨輪替的殷鑑猶未遠矣。

舉例來說,民進黨政府大力推動的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政策,政商介入的傳聞一直不斷。最近的爭議是,傳出經濟部指定外商採購一家與民進黨某派系關係密切的廠商所生產的風力葉片。雖說工業局嚴正否認,強調不可能強迫廠商買單;但「空穴不來風」,市場會如此繪聲繪影,想必其來有自。尤其,該國產廠商的部分董監事與另一家製造風機葉片的公司重疊,除了涉及違反採購原則外,也令外界質疑「風葉國造」是否有同組人馬、兩家公司雙面賺的問題。

事實上,由於風電產業國產化的政策匆匆上路,國產廠商的技術、產程與開發商的需求存有不少落差,導致這項政策障礙重重,各開發商只好到處尋門路找解方,大家比拚後台背景,居下風的一方就選擇爆料,搞得市場烏煙瘴氣。風電產業國產化政策的窒礙難行,正好給了政商很大的檯面下運作空間;但政府官員與商人最好要有自覺,若其間分寸拿捏不當,一旦踰越了法律界線,自以為的「升官發財之路」,可能就是通往司法審判之路。

綠營財經大將林文淵與蔡英文總統的表哥王光祥聯手,日前終於翻盤拿下了百年老企業大同公司的經營權。曾任國民黨中常委的林挺生從父親林尚志手中接班,開創大同的全盛時期,百年基業如今「變天」,落到外人手裡,也令許多人不勝唏噓。尤其,王光祥是建商出身,擔任三圓建設董事長,當大同「變天」後,他立即喜孜孜的表態說要「積極活化大同資產」,而非重塑大同新價值,坐實了市場派相中的只是大同公司龐大的土地利益的說法。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若新經營者只以大同的土地資產為魚肉,市場終究仍會起而變天。

綠營似乎也在刻意扶植培養「綠富新貴」。這幾年,許多原本默默無名的小公司或新公司紛紛冒出頭,他們突然縱橫民進黨政府的多數標案,得標金額動輒數千萬、數億元,進而造就一批新富崛起。而這些得標公司主要特點,都是負責人或幕後主事者幾乎與民進黨都有深厚淵源。

今年八月,當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涉收賄替SOGO案護航時,蔡英文總統曾說,民進黨上次執政被貼上「貪腐」形象,結果用了整整八年去除標籤。只不過,民眾想問的是,這塊「標籤」真的除盡了嗎?

這幾年,上位者真的有決心並努力去矯正各項陋習與弊端嗎?這幾年的政府採購或標案有多少是全憑專業得標而非政治正確?而多少政商我行我素,繼續「好官我自為之」、「肥水我自撈之」,又是孰令致之?政治權力愈大,愈容易淪為貪腐的溫床,完全執政的政府更必須時時警惕,撇除私我的利益,才能讓台灣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