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一條白玉蘿蔔

文/接輿 |2020.10.22
3142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到黃昏市場買菜,看到一輛小貨車上面堆滿了白玉蘿蔔。貨車上面吊著一張紙牌寫著「自產自銷」,讓我欣喜萬分。

我很喜歡白玉蘿蔔,喜歡它的體型飽滿、汁液清甜,不管煮湯、醃漬或是清蒸,都是迷人的好滋味。我尤其愛買小農自產自銷的白玉蘿蔔,希望用實際的行動支持小農。可惜白玉蘿蔔的產期非常短,所以一看到自產自銷白玉蘿蔔的攤子,常常就會一次買好幾斤,吃個過癮。

老闆看似約莫三十出頭的小伙子,皮膚黝黑,指甲雖剪得極短,但還是可以看到清楚的泥垢,我心想:真是個殷勤的莊稼人。我自顧自地挑選蘿蔔,老闆在一旁熱情招呼著。

此時,有一婦人騎著機車來到攤子前,劈頭就跟老闆抱怨,昨天買的白玉蘿蔔,有一條是黑心的。老闆問她有沒有把黑心蘿蔔拿過來,婦人說,她看到是黑心的就直接丟了。老闆笑著說沒關係,隨即從蘿蔔堆中挑了兩條給婦人,並且連說了好幾聲對不起。婦人沒有多說什麼,拿了蘿蔔就騎車走了。

這時,攤位旁的婆婆媽媽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有人說,婦人可能是騙人的,又說老闆也太好心了,竟然還多給她一條;也有婦人說她買過好幾次,就從未遇過黑心的,質疑婦人說謊。我雖未搭腔,但也覺得老闆太容易相信人了,整天起早貪黑地種蘿蔔、拔蘿蔔、賣蘿蔔,賺的可是辛苦錢哪!若被人騙了,豈不做了白工。

大家都說老闆太傻,這麼容易就聽信別人的話,老闆倒是看得很開。他說,雖然對自家的蘿蔔有信心,但也不敢把握這麼多的蘿蔔都沒有黑心的,也許剛好就讓婦人給碰上了也說不一定。再說,客人都騎摩托車來了,也是要花油錢、花時間的,怎麼可以不補給她呢?與其與客人爭論,不如就相信客人,和氣才能生財,不用太計較。

真是個質樸誠懇的莊稼人啊!也是個善良的生意人。相信他賣的白玉蘿蔔,就如同他的為人般如此真誠無偽,這樣的白玉蘿蔔,一定更加香甜好吃!我心裡這麼想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