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的季節】 筆尖情感

文/日新 |2020.10.23
1228觀看次
字級

文/日新

E化如此發達的今日,天涯若比鄰,即使我想以紙筆及郵寄方式傳達情感,反而找不到對象,也擔心擾人而作罷。

成長過程中,當年還未以電腦處理資訊,寫信、等信,需要時間的「手作」時代,文字往返的經驗曾經帶給我許多美好感受。一張紙就能稍來親友的關心與祝福,平添無限溫暖。

日前整理過往信件時,一封民國七十四年父親寄來的家書,讓我內心澎湃不已。

當年想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大學,初到台北還未能立即找到工作,於是利用空閒時補習日文。不料,上過三堂課後,來了一工讀機會,兩難下,我選擇放棄日文課。家書中,我提到:「工讀前,在最後的課堂上,我以眼神默默向日文班的老師及同學告別。」

父親隔天回函,提及讀了我告別課堂一事讓他「心酸而落淚」,他覺得「怎忍心剝奪一個愛讀書孩子的權利?」但木已成舟,父親勉勵我:「步出社會,與不同層面的人接觸是人生必經之路。做事容易,做人難,請多學習。」

保留這封家書,是因為裡面有父親的眼淚,在我心中猶如鐵漢的父親,也曾閃現柔軟的一面。虔敬捧讀這張薄薄的泛黃信紙,三十五年前父親遒勁有力的鋼筆字力透紙背,墨色一點都沒有褪色。他專注書寫、關懷子女的神情與波瀾起伏的心情,躍然紙上。

去年十二月初,父親歸返天家,我把這封家書與他生前送我的一本英文書,當成父親留給我的珍寶。所謂紙短情長,父親給予的愛綿綿不絕,此時他在天上應該能感受到我的思念。筆尖流露的情感,手寫的獨一無二的魅力,任何科技無法取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