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時敏堂修復 再展戲台功能

江俊亮 |2020.10.22
1420觀看次
字級
「時敏堂」以復舊如舊方式進行修復工程。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梁柱使用日本特有工法「追掛榫」接合桁木。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嘉義市歷史建築林家「時敏堂」,是利用嘉義城隍廟戲台拆除後的遺構改建。日前進行修復時發現主梁除了繪有太極八卦圖,更繪有兩面中華民國國旗。林家後代林良華表示,原本是彩繪日本國旗、日本軍旗,後來為了慶祝台灣光復而改繪中華民國國旗。

嘉義市文化局表示,「時敏堂」因年久失修,多處損壞,由文化局邀請台南木作匠師蕭勝壬等人,進行桁木抽換和仿作等工程。目前屋瓦已全數拆除,將以「復舊如舊」的古蹟修復方式,修復四十餘項損壞的部分。

蕭勝壬表示,他從事古蹟、歷史建築及寺廟修復多年,尚未見過戲台式閩南建築,且在建築中融入日式建材及工法,讓這座歷史建築相當「有看頭」。

室內中央最主要的四根柱子,又稱為「四點金柱」,向外延伸至大門兩側的廊角柱,原本是戲台的文武場區;後來拆建後,因應屋主居住的需求而調整格局,以日式編竹夾泥牆及抿石子磁磚牆等增加隔間。

大門上方梁柱結構,以「螞蝗釘」側向固定構件,兩旁窗戶保有日式住宅獨有的「戶袋」,也就是收納防颱板的地方,同時使用日本特有工法「追掛榫」接合桁木。

林良華指出,「時敏堂」修復完成後,將延續近百年前的功能,舉辦音樂會及文物展等藝文活動,以傳承先人回饋社會的情懷,同時提醒後輩子孫飲水思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