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握力透露訊息 助於預測糖尿病

 |2020.10.21
3834觀看次
字級
圖說:握力愈好的人肌肉量也愈多,對於判斷健康是有參考價值。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過往做健康檢查都是量血壓、血脂等等,但未來有天醫學檢查可能會多一項「握力」。因為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其實握力可以用來觀察中一個人的整體健康狀況,甚至標準化握力可顯著預測糖尿病,通常握力愈好的人肌肉量也愈多,對於判斷健康是有參考價值。

醫學界愈來愈重視握力,《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今年一項新研究指出,其實透過標準化握力的測驗,有助於發現2型糖尿病的患者,讓第一線的人員早期介入後,並預防糖尿病發生。

此項研究一共找了年齡介在20-80歲之間的5108名參與者,並且依照年齡分成兩大族群:20-50歲以及50-80歲,而這群人都沒有任何糖尿病合併症。研究人員讓他們進行握力的評估,藉此建立針對第2型糖尿病風險的標準化握力切點。

根據研究分析出來,標準化握力可顯著預測糖尿病,對於年輕男性參與者而言標準握力值為0.78;年輕女性參與者為0.57;中老年男性參與者為0.68;中老年女性參與者為0.49。民眾也可以在家中自行做握力檢測評估,當小於上述研究制定的標準時,就該多留意。


圖說:握力愈好的人肌肉量也愈多,對於判斷健康是有參考價值。圖╱unsplash

假設一名60歲的女性,如果左右手的握力平均值是43公斤,而體重為90公斤,這樣算出來的標準握力值會在0.47,由於少於中老年女性標準0.49,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對此,研究人員艾麗斯.布朗解釋:「研究中根據體重和年齡,確定了健康男女和第2型糖尿病相關的握力標準,可在相關併發症出現之前及早發現。」

研究人員認為,其實握力的檢查是相對低成本診斷,且對於高危險族群的人是個很好在家進行診斷的方法。事實上,握力評估也不是只有在於糖尿病上,過去也有研究指出,握力較弱的人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大。

握力不單單只是手的力道,通常握力強的人,肌肉量量較多也較強,過往認為人體衰弱的指標之一就包括「手部握力變差」。夢飛翔物理治療師蕭卲軒說:「在復健這個領域,握力已經使用已久,當作全身肌力的指標,像檢測肌少症握力就是一個很大的指標,作為一個評斷的標準。」

雖然握力可以透過訓練增強,但不會特別訓練握力,因為只要增加全身肌肉握力就會增加。


圖說:握力愈好的人肌肉量也愈多,對於判斷健康是有參考價值。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