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友群像

文/舒眉 |2020.10.20
1323觀看次
字級

文/舒眉

退休了,家附近百來米的矮山,成為我的運動場。於是,到山裡走走,就是我的日常,也因此見識到山以外的「風景」,原來山不只是山。

柏油路面的環山步道,沿途緩坡、多涼蔭,可謂老少咸宜。環山步道外,另有四通八達的小徑通往各地,一年四季,不論晨昏,吸引了廣大民眾到此。

我慣常扮演「獨行俠」,按自己的步調、節奏,隨興之所至,輕鬆來一趟自然巡禮。運動之餘,賞景、聽鳥與冥想也是主軸,將身旁川流而過的山友,視之為「景」。這些迎面而來的、狹路相逢的山友,或多或少能留下些許深淺印象。

多數人是手持毛巾、水杯,快步走山;也有固定的跑山者,汗流浹背揚長而去。陽光從繁茂的枝葉間,篩下斑駁的樹影,你儘管愜意行走著。戴頂小圓帽或鴨舌帽足矣!當然,美白至上,撐陽傘乃至全身包緊緊,絕不容許一丁點紫外線入侵的,也大有人在。

有位鬚髮銀白、精神矍鑠、聲如洪鐘的長者,踩著腳踏車給山友們送祝福。如果你恰巧遇上,請歡喜收下「平安、幸福、快樂」的禮物。至於騎單輪車,那是目前唯一遇見的一次。倏地從我後方駛向前,等回過神時,已經舞出好遠,連多看一眼的機會都沒有。

帶毛孩上山的人不少,也有擔心毛孩走不動,推娃娃車來的,通常就是一隻。我遇過一男子,領著六頭犬,遠望還以為是趕了一群羊。最特別的是,曾在入口石階,見到被主人帶上山的大白兔,因為實在太萌了,忍不住靠過去逗弄一番。

這山有好幾處廣場與涼亭。如果你在清晨造訪,必能深刻感受到廣場上做操、打拳、跳舞的群眾,動滋動滋的蓬勃朝氣與旺盛生命力。至於涼亭,泡茶、下棋、歇腿皆可,我還見過在亭裡吹笛、拉二胡、吉他自彈自唱的山友。

對了,有位鳥聲口技達人,模仿各種鳥聲維妙維肖。這又是山中一景。

我通常走一段山路,便在群樹環抱的僻靜空地,甩手、拉筋、伸展,此時蝶兒翩翩、鳥鳴啾啾。樹梢的松鼠家族,居高臨下窺視著:一個長髮盤進帽緣的大媽,正愉悅地扭動身軀。

走著走著,你會見到有人手中拎著一袋竹筍、地瓜葉,或是幾顆土芭樂、火龍果什麼的。入寶山豈能空手而歸?登山口有不少自產自銷的蔬果,看中意的就順便「交關」一下。

有人拄著拐杖走山復健,有人手持登山杖、身負重裝備,為登大山做準備。我還見過一韻律舞者,興致來就邊走邊跳,線條優美,舉手投足皆雅樂。

一對穿戴花俏而多彩的夫妻,特別顯眼。他們在固定路段掃落葉,喜歡和相遇的山友攀談,談話內容或幽默風趣或積極正向。有些山友受到鼓舞,心情也明亮了起來。

山腳下就是學區,多次會逢上體育課來跑山的國中生。較為震撼的那次,巧遇竹中一年一度歲暮盛事:全校越野跑山活動。山道上擠滿青春洋溢、揮灑汗水的高男,陽剛味十足。我為年輕讓路,加油吧!勇敢向前奔去!

遇過三五成群的科技新貴,邊走邊聊股票,聊電子、晶圓、半導體。也遇過彷彿從古書裡走來的文人雅士,腳踏功夫鞋,手中摺扇輕搖,正獨自悠閒漫步。

偶爾會出現接受打賞的街頭藝人,拉小提琴、吹薩克斯風,有一次還非常驚豔地目睹鋼琴即興演奏。什麼?連這種巨型樂器都運上山來。

山中遍植各種香花:梔子、玉蘭、桂花、含笑……花開時節,花氣襲人。香氣濃郁的還有這位——手沖咖啡達人,看那架式,應該非常專業。

有人逢廟必拜。這座山供奉著多尊石觀音,虔誠的山友,會在石觀音前合十禮拜,那畫面是如此寧靜祥和。

沿途配置的許多健身設施,也頗受山友青睞。你看這裡有人扭腰、擴胸、拉腿,那裡有人吊單槓,或是仰臥起坐。

漸漸我發覺,這山鮮活熱鬧、蘊含豐富而多元的面貌,也牽連著整座城市的脈動,天籟、人語,自然和諧相融。青山嫵媚多嬌,一座充滿在地情味的矮山,每日每日,召喚城市的男女老少,樂意投入它的懷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