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山連3震 未來一周恐有4.0餘震

 |2020.10.18
2062觀看次
字級
圖說:台南市東山區17日晚間11時3分發生規模5.2地震,最大震度台南市、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4級。圖╱取自氣象局

【本報綜合報導】台南17日深夜發生3起地震,震央都在東山山區,以23:02規模5.2最大,雲嘉南地區最大震度4級。對此,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是時隔25年來該地區再次發生規模5以上地震,不排除與六甲斷層有關,未來一周內還有可能發生規模4.0上下餘震。

根據氣象局地震報告顯示,17日晚間20:07、23:03、23:05分別發生規模4.2、5.2和4.7地震,震央都在台南市東山區,深度11到13公里間。3起地震最大震度台南4級,嘉義和雲林也有達到4級。

對此,陳國昌坦言,該地區地震確實不多,地震位置剛好在六甲斷層邊,歷史上規模超過5地震,總共連這次共10次,超過6則有4次,小地震也稀稀疏疏,整體來看該地區地震並非容易釋放能量,而是累積能量。

陳國昌說,該地區地震深度都在10多公里左右,地震並不頻繁,幾十年才會有規模超過5地震。上一次規模超過5是1995年,再上次是1964年,等於25年到30年才發生一次規模超過5地震。不排除跟六甲斷層有關,不過實際上是否跟斷層有確切關係,還要看更多深入調查。

餘震部分,陳國昌說,20:07分是前震,23:03分主震,23:05分為餘震,未來1周不排除有餘震發生,如果有有感餘震規模落在4上下。

距震央不遠的白河關子嶺風景區,20多天前傳出寶泉橋溫泉露頭開始異常爆量,數天前甚至暴增達10倍,是否為地震前兆?成為地方話題。


圖說:關子嶺風景區溫泉頭出水量大增,成地方話題。圖╱謝進盛

●溫泉大噴發 前後流量差10倍

在關子嶺風景區經營溫泉會館的台南市溫泉協會常務監事李永睿透露,關子嶺寶泉橋的溫泉源頭,20多天前有大量噴發,由每日約百餘公噸,達到目前每天流量逾千餘公噸。

管理溫泉露頭人員說,4年多來未曾見過寶泉橋溫泉如此大量噴發,20多天來溫泉源頭原本露出的石頭、草皮已被淹沒,由於溫泉噴發處會移動,為了安全起見,四周先架設圍籬,呼籲遊客不要靠近,以策安全。


圖說:工作人員架起圍籬謝絕遊客靠近。圖╱謝進盛

受到地震影響,台鐵4列車臨時停車、延誤,若有乘客購買693、295、333、598車次列車且未使用車票,1年內可免手續費退票。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凡購買因地震影響車次,若車票未經使用,旅客可自原乘車日起1年內,持原車票至各車站售票口辦理全額退票,免收手續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