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為人父母 修理東西 疏通關係

文/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法教師) |2020.10.15
1244觀看次
字級

文/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法教師)

三、四個禮拜前,廚房的水龍頭開始有關不緊而滴水的現象,一開始是「滴、滴、滴」,間隔還滿長的,一夜可能盛不滿一個煮飯的內鍋;但隨著時日推移,滴漏的現象變本加厲,從「滴」到「滴滴」到「滴滴滴」,有時心裡放不下,睡到一半還得起身倒掉已盛滿的水。

無獨有偶,廁所的洗水台這幾天排水變得很慢,慢到像是有東西塞住一樣,因此常有水漬殘留,感覺並不清爽。

這一天上完廁所後,按壓馬桶的沖水按鈕沒有緊實感,也沒有水沖出來,心想,應是鍊條又斷了吧!前兩個狀況還可以撐一下,將就點,日子也可以過得去;但馬桶沒水出來,若不馬上處理就會造成困擾,也會影響生活,尤其正好有客人來訪的話,就更尷尬了。

當天,我一鼓作氣把上述三個狀況都排除了。

第一個比較有難度,得借助專業水電工的技術,後面兩個因為先前都有經驗,就自己動手處理。完成後,心中有一種舒暢、有一種滿意,有一種解決問題的快感。

晚上,心血來潮,詢問家裡的孩子:「你們有發現廚房的水龍頭換新了嗎?」

「有。」

「有發現廁所洗手台的排水也變順暢了嗎?」

「有。」

「有發現馬桶修好了嗎?」

「有。」

但也有人說:「有嗎?馬桶有壞嗎?」這是因為早上出門前沒發現,傍晚回到家已經修好。

至此,我才驚覺:屋子裡的水電瓦斯、電器等設備,若不跟孩子述說曾有過的維護與修理,他們會不知不覺會將生活中的便利視為為理所當然,遇到狀況不僅不會想辦法處理,還會責難屋主、怪罪賣家、牽拖天氣變化等等。

接著我又問,「如果遇到類似的狀況,你們會怎麼處理呢?」

其中一個率先回答:「如果我是水電工,我就會自己修;如果我不是水電工,我會找爸爸。」語畢,大家哄堂大笑。

另一個接著說:「爸爸是希望我們說他很棒。」說完又是一陣笑聲。

我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只是跟著笑一笑,就結束了這個話題。

讓家人過得舒適、便利,這是為人父母的心意,也值得一輩子的努力,但要做到怎麼樣的程度?

我目前的態度是:「盡心」與「量力」。讓孩子學會自立,培養食衣住行日常生活的基本能力,會比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出入接送等無微不至的照顧,來得更有意義。

而除了自立,懂得感恩、表達感謝,也亟需培養的能力。試著跟子女分享生活見聞,尤其是親身的經歷,事情的經過如何、當時的心情怎樣、對人生的體會是什麼等等,分享的成分多一點,說教的意味淡一些,別偷渡抱怨與指控。如此,說故事、談生活,教養與傳承就在潛移默化中。

父母養育子女、子女奉養父母,在過去的農業時代曾經是如此自然而然、天經地義;而今,隨著工商化社會快速的生活步調,過去「愛在心裡口難開」、「默默感謝在胸懷」,也許可以改成「常說請、謝謝、我愛你」。這是給成長於農業時代,卻在工商社會中養育子女的父母,衷心的建議。

居家修繕,不僅修理家中的東西,更要疏通家人間的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