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開示 如何淨化社會

 |2020.10.08
3413觀看次
字級
圖說:淨化社會能這樣做,用慈悲心來淨化心靈,用慚愧心來淨化心靈,用信仰心來淨化心靈, 用般若心來淨化心靈。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ibpsradio/如何淨化社會

文/星雲大師

銅鐵生銹了,用潤滑劑抹拭;身體汙穢了,則用清水洗滌乾淨;我們的心靈受到汙染了,應如何淨化呢?

提供四點意見:

第一、用慈悲心來淨化心靈:慈悲心就是一種仁愛之心,對人有愛心、有同情心,肯去幫助別人。吾人能對別人的苦難感同身受,進而發起救苦救難之心,故經云:「菩薩以慈悲為本,於一切眾生常起饒益之心」,就是用慈悲心來淨化內心裡面的貪、瞋、欲望、愚癡、邪見,成就佛道。「寧可失去世間的一切,但不能失去慈悲心」,因為慈悲智慧是我們心靈永恆的財富,能淨化我們的心靈。

圖/unsplash

第二、用慚愧心來淨化心靈:慚,對不起自己;愧,對不起別人。知慚愧者,經常能警惕自我不能對不起自己別人、父母師長乃至社會國家,而能時時檢討反省。慚愧反省是悔過的勇氣,是開啟你我潛藏心力之鑰。正如儒家所重視的「吾日三省吾身」反省功夫。吾人透過反省檢討自己的缺失,心生大慚愧,有了這慚愧心則能內省不疚,改過遷善。

圖/unsplash

第三、用信仰心來淨化心靈:心目中的誠信、道德人格和做人的尊嚴,就是人們的道德信仰;人們對道德規範的敬重就能淨化心靈。不論我信仰佛教,或信仰什麼宗教都好,因為有信仰,就有道德的觀念,就有法治的觀念,就能克己利人。

圖/unsplash

第四、用般若心來淨化心靈:般若是什麼?就是智慧。開發智慧,是改造自己愚癡的認知。人要明理,不明理則會執著、愚癡、胡作非為。所以有人說:「寧與君子理論,莫與小人計較;寧與智者爭論,不與愚者論道。」因此,用般若智慧來化導愚昧無明,來淨化自己的心靈。

圖/unsplash

吾人日常生活中,由於眼看耳聽,無形中,增加了心理的壓力與塵勞;唯有散播慈悲的種子,以慚愧法服莊嚴己身,以道德信仰增加力量,以般若法水洗滌煩惱塵埃,才能真正發揮淨化心靈之效。如何淨化?

第一、用慈悲心來淨化心靈。

第二、用慚愧心來淨化心靈。

第三、用信仰心來淨化心靈。

第四、用般若心來淨化心靈。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