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開示 環保問題發生的原因

 |2020.10.08
3023觀看次
字級
圖說:一切萬物都有生命,自然生態也要靠我們的愛護,生命力才會久長。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ibpsradio/環保問題發生的原因

文/星雲大師

從佛教的觀點視之,凡是能動的、活的、有用的,都有其生命與存在的價值。山有生命,水有生命,天地、日月、星辰,乃至一切萬物都有生命。像衣服、桌子、椅子,我們愛護它,可以使用十年、二十年,不愛護它,可能二、三個月就會破壞了。同樣的,自然生態也要靠我們的愛護,它的生命力才會久長。

圖/unsplash

由於我們的貪婪和不重視環保,違反自然循環的準則,使得地球千瘡百孔,嚴重生病。如幾十年來,台灣許多山坡地由於休閒需求及茶葉、果樹等種植而濫建、濫墾、濫伐,導致土石流,造成水庫及河川淤積大量泥沙。其他如現代人為了滿足口腹之欲,毫無節制的濫捕濫殺,使得許多珍奇動物面臨絕種的危機,間接造成嚴重的生態破壞。還有濫採沙石,造成橋斷路危;濫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任意燃燒有毒廢料,以及廢棄物、工業廢水、核廢料、商業肥料等處理不當,造成空氣、水質、大地的汙染。

圖/unsplash

而森林的濫伐、焚燒,和燃燒木炭、柴油、天然氣、汽油等所釋放的大量二氧化碳,更促成溫室效應。這些年全球大幅的持續乾旱、水災、熱浪、超級颶風之自然災害,都是因為溫室氣體增生,全球溫暖化而導致的。根據統計,從上世紀以來,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平均約七十億噸,地球溫度升高了○‧六度,預測到了二一○○年,地球溫度將升高五‧八度,是五千萬年以來地球的最高溫。

圖/unsplash

除此,汽機車、工廠排放的廢氣,不只汙染空氣,更上升大氣層,破壞臭氧層,也隨著氣流、風向四處溢散,一旦遇雨便成酸雨。酸雨會汙染土壤和水質,傷害植物和動物,腐蝕建築物,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與居住安全。

另外,熱帶雨林是地球珍貴生態系之一,它雖然只佔全球百分之二的面積,但卻是全世界一半以上的野生動植物的生息地。雨林能消耗大量二氧化碳,生產氧氣,調節全球的氣溫及空氣,可說對全人類的生存關係重大。過去亞馬遜雨林提供了全球百分之四十的氧氣,因遭濫伐,也使得全球增加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的二氧化碳。因此,現在聯合國出面保護南美洲的巴西熱帶雨林,甚至出錢補助,希望人們不要砍伐,但悲哀的是,南美洲的熱帶雨林也已逐漸消失中。

圖/unsplash

台灣前幾年,由於大家種檳榔,濫墾濫伐,於是在九二一地震中,整個南投縣走山嚴重,造成無數人命的傷亡。前不久美國的紐奧良受到卡翠納颶風橫掃,也死了幾十萬人,間接的原因之一,就是沼澤地過分開發的結果。所以現在環保問題,已經不是那一個人的問題,環保問題已經成為普世的、全人類的一個重要問題。

圖/unsplash

美國華德(Peter D. Ward)、布朗李(Donald Brownlee)兩位教授所著的《珍稀地球》一書中,探討地球能讓生命生存的獨特性與珍貴性。從過去地球十次大滅絕的歷史中,他們歸納出地球滅絕的原因:「太熱或太冷,食物或養分不足,水、氧或二氧化碳太少(或太多),過量的輻射,不適當的環境酸度,環境毒素以及其他生物。在這些因素之一出現或有數項結合時,行星上多數的動植物就會滅亡,大滅絕因而發生。」從造成生物死亡的原因裡,我們應該警覺:「地球是不是已病入膏肓?」平時我們的身體有病就要找醫生;我們的地球生病了,也要關心它、挽救它,要為地球醫療,這是居住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的責任。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