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朝山禮佛 佛光人精進修持

李生鳳 |2020.10.06
1908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舉辦中秋朝山禮佛修持活動,以精進的方式度過佳節。 圖╱人間社記者戴良雄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佛光山一日舉辦中秋朝山禮佛修持活動,鳳山講堂、岡山講堂、屏東講堂、佛光會高新三區、普門寺、法寶寺、斗六禪淨中心、南台別院、台南講堂、福國寺等道場信眾,以及佛光山叢林學院、徒眾短期研究班等人歡喜參與,透過朝山修持共度中秋佳節。

啟程儀式由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主法,並頒贈掛軸予朝山團長。大眾隨著佛號三步一拜,從不二門經靈山勝境,朝禮至大雄寶殿。慧昭法師領眾恭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朝山祈願文〉,並以朝山應懷有的「感恩心、慚愧心、思齊心、恭敬心、大信心、菩提心」,與眾期勉。

朝山後,隨即於如來殿大會堂展開「秋月禪心」接心座談,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勉眾在佛法上要精進,並以「殘缺也是美」闡述,月亮雖有圓缺但聖者的心境自在,所看到的世間一切都是圓滿的,「大家在賞月的同時,要能看到聖者的心,也檢視自己的心是否清淨。」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以李白〈靜夜思〉、蘇軾的〈水調歌頭〉等多首描述月亮的詩詞,與眾分享文人因月色所感悟的情懷;月亮的光明皎潔,如同所謂的明心見性,禪宗也有著名典籍名為《指月錄》。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則以故事為喻,闡述透過朝山,進而發現自己的佛心與佛性。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協會長林文輝表示,以往中秋節都是在家與家人團聚,但這天看到許多是闔家大小一起朝山,很特別,「透過朝山可以使心寧靜,感覺很好」。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徐明基表示,朝山是五體投地,與佛接心、懺悔,希望提升自己的道業,更願眾生獲得安樂。南台別院中二分會的尤良安說,已有多次朝山經驗,但首次在中秋節參與,「月圓人團圓時,來佛光山與佛接心,感覺更加法喜充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