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走讀達利的內心世界

文/陳雲和 |2020.10.05
1770觀看次
字級
達利戲劇博物館。圖/陳雲和
達利設計的珠寶〈太空象〉。圖/陳雲和

文/陳雲和

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 1904〜1989)出生於西班牙費格拉斯(Figueres),是超現實主義後期的重要藝術家。他的作品巧妙地呈現出人類潛意識、幻想和夢境中的瘋狂舉止。

二○一八年夏天,陪同外子去西班牙巴塞隆納開會,特地撥出一天搭一小時火車前往費格拉斯參觀「達利戲劇博物館」。

一棟奇異的建築巍巍然兀立在眼前,深紅玫瑰色牆壁上,貼滿形狀像加泰隆尼亞麵包的黃色黏貼,屋頂邊緣豎立成排的巨蛋和金人,中間還有一個閃閃發亮,用來採光的藍色大圓頂。所有元素的組合,朗朗呈現出達利超現實的奇特風格。

走進入口中庭,迎面撲來大大驚奇,一座壯碩的女體雕像昂然挺立在汽車上,柱子上高掛著一隻小船,汽車(car)與小船(naval)兩者巧妙組合成(carnaval),即西班牙文的「嘉年華」。達利以這件作品邀請遊客進入他設計的狂歡嘉年華,藉由展場裡的各種創作,探討他的內心世界。

館內收藏了一千五百件達利不同時期的藝術創作,有十四歲時即展露天分的手稿,到成年後歷經印象派、未來派和立體派等摸索過程的作品。更吸引人的是,館內主要陳列了藝術家從一九三○年代的超現實主義風格到晚期的創作,包括油畫、素描、雕塑、版畫、裝置藝術、全像攝影及3D圖像創作等等。

轉往一間名為「The Mae West Room」的展區,表面看是一組尋常的家具擺設,當我登上同樣是作品的階梯,透過放大鏡拍下的圖像竟然是美國性感女星梅.蕙絲的嬌媚臉龐。往前走,看到達利與妻子卡拉的鏡射作品,呈現出虛虛實實的畫面空間。

從一樓到三樓,每走入一個展間,內心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誠如達利所說:我的作品主要都是呈現「自我」,重要的是我創造了「達利」。行進間,我得隨時調整腦波,專心探索達利所要傳遞的訊息。

走出博物館,我們來到後方一家餐館的葡萄藤下用餐。我倆邊享受美食邊討論達利多樣獨特的創作風格,波濤洶湧的心緒慢慢平靜下來。

餐後,前往旁邊的珠寶館參觀,從陽光亮麗的戶外走進暗朦朦的展覽館,小心摸索前進,瞳孔漸漸適應了微弱光源,看清楚展架上別出心裁的珠寶設計,忍不住驚歎連連。

這些珠寶是達利在一九四一至一九七○年間,替一位實業家所設計、獨一無二的作品。達利發揮天馬行空的創造力,結合鑽石、瑪瑙、翡翠、珊瑚等寶石,設計出令人驚豔的造型,其中以〈太空象〉、〈皇室之心〉被譽為經典名作。

步出展場走在艷陽下,腦海再次經歷一陣翻騰。

不論世人稱他為「天才達利」或「瘋子達利」,對於他蓬勃迸發的創造力,並無絲毫減損。這一趟「朝聖」之旅,讓我對達利在藝術上的種種表達方式,有了更寬廣的認識。

(註:達利過世後,葬在戲劇博物館下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