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宇宙俱樂部

文/林一平 |2020.09.29
1496觀看次
字級
作者繪黃秉乾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本文紀念和我多次討論生物議題的黃秉乾教授(1931-2020;如下圖)。

2006年我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拜訪中央研究院院士夫婦,黃秉乾及黃周汝吉教授。我和秉乾院士相約在華府的宇宙俱樂部(The Cosmos Club)午餐。

「宇宙俱樂部」在華府是赫赫有名的私人俱樂部,成員包括3位總統及2位副總統。宇宙俱樂部是很漂亮的建築,叫做Townsend Mansion。進入屋內,迎面的是古典精緻的玄關,入內則是富麗堂皇的大廳。

餐畢,有位俱樂部會員過來和秉乾院士打招呼。他知道我是訪客後,很熱心的帶我參觀俱樂部。

首先來到掛滿會員照片的房間,共分三區:第一區為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 得主,共56人(今日增為61人);第二區為諾貝爾獎 (Nobel Prize) 得主,共32人(今日增為36人);第三區為總統獎章 (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 得主,共45人(今日增為55人)。「我的指導教授在這裡,他是諾貝爾獎得主」,秉乾院士很滿意的指著一張照片說著。參觀中更令我驚訝的是,還有郵票區。秉乾院士的朋友補充說:「是會員肖像被製為美國的紀念郵票。」接著順樓梯而上,有一書房,書籍汗牛充棟,排列壯觀,都是宇宙俱樂部會員的著作。

宇宙俱樂部於1878年由一位曾擔任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少校的冒險家John Wesley Powell所創立。Powell的故事被迪士尼於1960拍攝成經典冒險電影,片名為《十勇士》 (Ten Who Dared)。故事發生在1869年。Powell 帶領一群勇士深入美國西部的大峽谷當中,探索神祕的科羅拉多河流域,完成了當時被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因此而留名青史。

宇宙俱樂部成立的宗旨在於促進會員的科學、人文,及藝術學養。1888年1月13日,有33個人在宇宙俱樂部聚會,成立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同年10月,該學會創辦了享譽全球的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英國作家吉普林(Rudyard Kipling)就曾提到有一天他跟老羅斯福 (Theodore Roosevelt) 在宇宙俱樂部共餐,完全被老羅斯福的溫和說服力給迷住,才吃完飯他就知道自己著魔了。他說:「我蜷在他對面的椅子上聽著、想著,然後宇宙就天旋地轉了起來,都是老羅斯福給轉的。」

Powell成立宇宙俱樂部源自於他渴望對未知事物的探索。他說:「我們仍有未知的距離需追尋,未知的河流需探索。瀑布在何處,我們不知道;什麼岩石會阻道,我們不知道;有什麼河牆,我們不知道。啊,好吧!我們可以猜想很多事情。」而渴望對未知事物的探索也正是秉乾院士的人格特質。我每次看到宇宙俱樂部的報導,就會想起秉乾院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