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撞台漁船 漁民批蠻橫

 |2020.09.29
2821觀看次
字級
日本公務船擦撞釣魚台台灣漁船,基隆艦馳援影片曝光。圖/海巡署影片

【本報宜蘭訊】宜蘭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前天下午在釣魚台海域作業時與日本保安廳公務船擦撞,昨天清晨返抵南方澳漁港,船長陳吉雄還原事發經過,承認漁具被沖入十二浬內,為撿拾漁具漁船「有越界一點點」,但日方蠻橫擦撞罔顧人命,籲政府硬起來。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漁船只要合法作業,不容不正當對待,已交代漁業署、海巡署詳細調查,要求日本說明現場狀況,評估是否對我國漁民有不當行為。

吳釗燮表示,外交部已向日方提出關切,不能有任何不當舉措影響漁民捕魚權利,因事實還在釐清中,在還沒釐清責任前,應該比較謹慎。調查結果出爐後,責任若在日方,政府一定協助追究責任到底。

船長:沒鳴笛快速靠近

陳吉雄表示,前天下午在釣魚台西方十二浬附近作業準備收網,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從漁船右後方靠近,速度非常快,沒有任何鳴笛與示警廣播,擦撞漁船右前方,造成右舷裂損,連收網的鐵具都被撞斷,船員差點掉到海裡。

此時,日方另艘巡邏艦在旁監視,也有一艘小艇快速追趕上來要求登船檢查,漁船快速前進,沒讓日方船艇靠近登檢,雙方平行持續近一小時,直到基隆艦出現立刻聯繫戒護,才化解追逐緊急場面。

對於日方宣稱是我漁船衝撞公務船,造成公務員船尾受損,陳吉雄駁斥「黑白講」,小小漁船幾乎手無縛雞之力,速度也不夠快,怎可能去衝撞強而有力的日本公務船?

宜蘭縣長林姿妙嚴正抗議說「日本船艦再怎麼野蠻也不能『甩尾』撞船」,今年六月日本石垣市議會先是通過將釣魚台列嶼改名為石垣市登野城尖閣,當時就曾發生「盛福16號」漁船遭日本公務船干擾作業,如今又發生新凌波遭日船甩尾衝撞,完全沒有廣播提醒,非常危險且粗暴。

日媒:保安廳認定違法

日媒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認定我漁船違法執業要求離開,兩船發生擦撞也因我國漁船撞上日方公務船;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已照會台方,希望進行必要調查、妥適因應。

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指出,日方認為我方侵入釣魚台領海十二浬內,我方主張日本違背台日漁業協定,但十二浬內不在協議範圍。過去四年從未有台灣漁船在協議海域範圍內被海保廳扣押或干擾紀錄,「如果沒有進入十二浬,日本就是違背協議,我方應嚴正抗議」。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有什麼事實可以正當化日方衝撞我漁船?」呼籲日方在與中華民國友好基礎上,繼續遵守馬政府時期簽訂的「台日漁業協定」,盼日方謹慎處理此節,日後避免再生枝節,造成雙方民間誤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