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慈禧太后的 北京哈巴狗

文/余遠炫 |2020.09.28
2696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明朝的皇室喜歡貓,為貓設了「貓兒房」,但滿清卻喜歡狗,貓的地位就下降了許多,狗兒成了皇室的最愛。主要原因是滿人居住在東北森林,狗兒成為生活裡的好幫手,不管是打獵還是看家,生活裡都需要牠。

據說滿清的太祖皇帝努爾哈赤年輕時,曾遭明朝官兵追殺。努爾哈赤逃到一處長著蘆葦的水岸邊躲藏,卻筋疲力盡地睡著了,官兵找不到努爾哈赤,放火燒了蘆葦地離開。危急時,努爾哈赤的黃狗跳到水裡淋溼身體,然後跳到努爾哈赤旁邊,為他避火。反覆幾次之後,黃狗因此太過疲累而死亡,努爾哈赤卻因此活了下來,從此滿人不殺狗不吃狗肉,就成了祖訓。

到了雍正朝時期,雍正皇帝非常愛狗,為狗兒設計狗籠、衣服、地墊等等,甚至把狗兒入畫當作紀念。雍正愛狗不算誇張,滿清愛狗成癖且誇張無極限的就是滿清末年的慈禧太后了。慈禧太后養了約一千多隻的狗,其中寵愛的就有二、三十隻,她還特別成立「御犬廄」,與明朝的「貓兒房」正好相互對照。

慈禧的「御犬廄」,平均四個太監照顧一隻狗,狗兒是北京哈巴狗,又稱為京巴狗。京巴狗是非常特殊的狗兒,長相可愛個性卻凶猛,一說這種狗源自歐洲。歷史學家陳寅恪先生認為,《太真外傳》有康國猧子之記載,也就是今天外國人所謂的「北京狗」,中國稱哈巴狗。所謂的「康國猧子」,也就是「拂菻(音林)狗」,本出自拂菻國,一般認為,拂菻國就是東羅馬帝國。

不管京巴狗的祖先是不是歐洲來的,牠在慈禧太后時期備受寵愛,尤其是一隻名叫「海龍」的京巴狗,棕色狗毛,目光有神,是慈禧太后鍾愛的寵物。慈禧的狗兒可說是好狗命,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比當人還幸福,成為神祕宮殿裡的傳奇。八國聯軍攻進北京之後,一個英國上校看見京巴狗就忍不住擄掠五隻當成戰利品帶回英國,這才讓歐洲人看見北京狗的模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