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寂靜之聲

文/光音 |2020.09.28
974觀看次
字級

文/光音

二十世紀著名現代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Cage),在接觸到日本禪學大師鈴木大拙後,就將禪學思想融入了他的音樂,並在一九五二年創作了一首〈4'33"〉的曲目,共三樂章,沒彈奏任何一個音符,震響了當代音樂界。

他說:「其實絕對的寂靜你是永遠聽不到的,我能做的只是想在這四分三十三秒內,讓你能真正集中精力在所謂的寂靜裡聽到你自己,聽到在我們生存的環境裡,一切可能偶然發生的、但也非常習慣了的聲音。這些聲音,每時每刻都有美妙得不可數的變化和它們自然的結構與對位。同時,我也認為寂靜是聲音的一種。」

交響樂團在演奏此曲目時,台上所有演奏者拿起樂器不動,指揮舉起指揮棒定在空中,過了四分三十三秒,指揮就轉頭向聽眾鞠躬致謝,那一瞬間,全場聽眾給予如雷的掌聲。

任何文字都是人們自己定義出來的,查字典,「寂靜」解釋為「沒有聲音」。但你可以做個實驗,讓自己靜靜坐著,當你不夠專心時,你就會聽到周遭的聲音;但如果夠專心,你可以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心跳聲,抑或是你自己內在的聲音。

鈴木大拙大師在《禪論集》中說:「在本質上,禪就是看見自身本性的藝術。」其實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明心見性」。唯有靜下心來,屏除外界往內求,你才有可能找到那最初的本源。

約翰.凱吉將所謂的寂靜編入了他的曲中,讓我們試著從中聽到自己,這在音樂界可謂是極大膽的創舉,當然評價也是正反兩極;但何嘗不是希望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撫慰那紛擾的人心,讓更多人去思考,如何從所謂的寂靜裡聽到自己,從內觀中去尋求最單純的平靜自在。

星雲大師在《如是說》裡提到:「靜下來面對自己的內心,不朝外看,只朝內看,可以找到自己的心;心擴大了,就能產生智慧,看人事就會不一樣。」

要做到「明心見性」很難,但若我們可以靜下心,起碼能做到星雲大師所言:增長智慧,擴大自己的心胸,對人事更加理解、更加寬容,同時也開闊了自己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