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供應吃緊 居家避疫閒泡茶 全球日喝37億杯

 |2020.09.28
1514觀看次
字級
喝茶讓人心情放鬆。圖/法新社
阿里山區部分茶農近年推動茶園觀光。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遠距工作與避疫措施使各國民眾待在家裡,帶動喝茶需求大增,除了水以外,茶飲已成為全球需求量最大的飲料,並由於天氣惡劣、勞動力短缺、港口關閉等問題,導致全球主要產茶區的供應吃緊,帶動茶葉價格大漲。

《華爾街日報》報導,茶價在3月跌至十多年最低水準以來,全球茶葉批發價已飆漲50%。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近來全球茶葉價格攀抵每公斤3.16美元(約新台幣92.5元),為2017年11月來新高。

隨著近年飲茶養生的風潮興起,全球茶葉消費量不斷成長。疫情雖導致飯店和咖啡廳的茶業消費量急劇下降,但業內人士表示,民眾待在家中反而喝下更多茶。

據市場研究機構歐睿國際(Euromonitor)統計,全球每天約喝掉37億杯茶。美國行業協會TeaUSA的數據指出,逾半數美國人通常每天都會喝茶,這種飲料在千禧一代中特別受歡迎。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尼爾森(Nielsen)的數據,茶葉漲價已開始反映在部分美國商店的茶葉商品價格上,濃縮茶的價格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漲9.6%,茶包價格也年漲1.7%,即飲茶價格倒是未受太大影響。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經濟學家安洛克表示:「這個現象在很大程度上是供應面導致的結果。」FAO先前曾警告,氣候變遷正在威脅全球茶葉產區農業生態環境。

世界第3大茶葉出口國斯里蘭卡稍早遭逢嚴重乾旱,今年頭7個月的茶葉產量比去年同期減少15%。據該國茶葉出口商協會資料,同一時期茶葉外銷下滑約10%。

新冠病毒疫情也衝擊印度的茶葉產量。印度採取的封鎖舉措,拖累採茶進度,中斷卡車運輸,並迫使港口關閉,造成出口和海運延誤。而東北部最大產區阿薩姆邦爆發嚴重洪災,也使茶葉短缺加劇。根據印度茶葉局的數據,今年前7個月的茶葉產量大減22%至50.9萬公噸。

台灣飲茶文化歷史深遠,對茶樹栽培、製茶等產業深具影響,加上國內手搖飲蓬勃發展,對茶葉內需消費不輸外來咖啡文化風潮。茶葉種類眾多,國內雖有自產茶,但也大量自國外進口其他茶品。

財政部統計處統計,雖然茶葉進口量是出口量的3倍,但今年前8月平均每公斤出口單價12.1美元,為進口(每公斤2.6美元)的4.7倍,自2016年起台灣茶就是出超賺外匯的貨品。今年前8月受疫情影響,台灣茶出口衰退26.5%。

台灣茶葉外銷市場以中國大陸及美國為主,其餘國家較為分散,由於茶葉列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2012年後即零關稅出口至大陸,推升對大陸茶葉出口比重,今年前8月為37.2%,較2009年提高14.5個百分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