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處之道】 明明感覺意氣相投……

文╱石原加受子 譯╱米宇 |2020.09.27
1611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石原加受子 心理諮商師。提倡「自我中心心理學」的「All Is One」心理諮商研究所代表。為日本諮商學會會員、日本學校精神健康學會會員、日本紓壓療癒協會(Healing Relaxation Society)前任理事,同時也是日本厚生勞動省認證的「創造健康與生存價值」顧問。
演過頭,只會為自己帶來麻煩。 圖/大好書屋提供

文╱石原加受子 譯╱米宇

許多人都會有這個煩惱,雖然第一次與某人見面時,覺得意氣相投,也和同行的友人聊得興致勃勃……

「但只要彼此的關係更親近後,再見面時,反而如入地獄般,讓人覺得痛苦萬分。」

也很常聽到這個案例──

「和大家聚在一起時,覺得從來沒有遇過如此麻吉的朋友,真的很快樂。然而,多聚幾次後,這樣的關係也會很快地結束了。」

但請不要認為這樣的模式很奇怪。之所以這樣,只是因為第一次見面時內心很雀躍,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等到下一次見面時,認為自己也要像上次一樣開心才行。

「要維持和上次一樣快樂的氣氛。」「要和上次一樣,表現出開朗又活潑的自己。」其實,只是這種想法作祟而已。

雖然和對方共度了一段美妙的時光,但在那當下表現得非常喧鬧的,是「在特別的時間中」的「特別的自己」。平常的自己根本沒有那麼開朗,更不會常保笑容。

「真正的我,是更黑暗的,說話的內容也很沉重」、「如果自己這樣的一面被看見,可能會冷場,可能會讓其他人感到失望」,有些人也許是這樣自我認知的,才會出現以上的煩惱。

正因為大家都沒有察覺到自己內心的想法,彼此都努力地想保持第一印象,所有人都覺得必須「再度過一段令人雀躍的時光」不可。然而,只要過了兩、三次,必定無法再演出開朗活潑的自己了。事實上,為了那段時光,演出虛偽的自己,當然會覺得愈來愈痛苦。

「渴望被喜歡」的心情

這些例子或多或少有點不尋常,但的確會像這樣,被整體的氛圍所影響,為了維持現場的氣氛,而無法表現出真正的自己。

每個人都希望表現出好的一面,也期盼自己被喜歡。所以,人際關係無法長久維持的人,就如同前述的例子,過度地意識到他人的存在、周遭的氣氛,並以此判斷自己該如何行動。為了不破壞現場的氛圍,而無法表現出「真正的」自己。

若是想打破這層保護色,就應該要反其道而行。告訴自己「不用長久維持關係也無所謂」,這反而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許多人際關係無法長久維持的人,是因為打從一開始就覺得「自己不擅長經營一段人際關係」。

不過,其實並不是因為你不擅長。當你過度擔憂「是否能長久維持下去」時,就會一口氣陷入「他者中心」的窘境裡。只要成為「他者中心」的人,比起自己的事情,將更注重他人的言行舉止,變得一味地配合、順從對方。

最後,總是在忍耐的你,會與自己的內心愈來愈疏遠,也更容易聽信他人、追求流行,變得輕易被流言蜚語所影響,甚至被對方利用、欺騙,或者被背叛。就算直覺告訴你「好像哪裡怪怪的」,但因為不相信自己,便會將這個念頭拋諸腦後,只是一味地聽從對方所說的話。

縱使已對別人產生不信任感,卻因不知道「保護自己」的方法,最後也只會責備別人,無法當機立斷。因此,過度想要「長久維持關係」,只會讓人陷入鑽牛角尖的死胡同中,還不如換個「不能長久維持關係也無所謂」的想法,自己的心情反而會更開闊。這樣不僅能表現出真正的自己,人際交往也會更順暢。

(摘自《放棄吧!那些讓你疼痛不已的堅持》,大好書屋出版)

作者簡介

石原加受子

心理諮商師。提倡「自我中心心理學」的「All Is One」心理諮商研究所代表。為日本諮商學會會員、日本學校精神健康學會會員、日本紓壓療癒協會(Healing Relaxation Society)前任理事,同時也是日本厚生勞動省認證的「創造健康與生存價值」顧問。石原加受子以「思考」、「感情」、「五感」、「想像」、「呼吸」、「聲音」等主題,闡述「自我流心理學」,並舉辦改善性格、人際關係、親子關係等等相關的座談會,提出讓人內心感到快樂的生活提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