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導遊專用座 安全、服務陷兩難

 |2020.09.26
18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國外嚴格規定領隊、導遊在行車途中禁止站立或走動,但台灣規範卻不嚴格,日前荊姓女導遊在行車途中身亡,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事後行文,力促交通部觀光局在遊覽車設置「導遊(領團)專用座位」,且明定為法令強制執行和查察,以免憾事再度發生,但業界多認為如此一來,服務恐有困難。

多數國家規定遊覽車行車途中,無論導遊或乘客都不能站在走道,否則一律強制開罰,中國大陸部分省分在二○一六年起也規範導遊專用座位; 反觀台灣遲遲沒有規定。

導遊協會日前發函觀光局指出,二○一六年四月就曾建議觀光局在遊覽車上設導遊專用座位,同年六月在觀光局會議中也做出決議通過設置,但四年多來始終未嚴格執行。

許多導遊都認同協會提議,希望能夠快樂出團、安全回家。但是擔任導遊逾三十年的張書銘指出,安全當然重要,但要他們「車行不離座」在實務上很困難;既然要服務遊客,就要面對遊客,不站起來,連遊客聽解說時的反應都看不到,如何進一步互動,甚至帶動車上氣氛。

台灣綠色觀光旅遊協會理事長、東南科技大學觀餐休閒與管理學院教授陶翼煌指出,按現行法規,行駛於快速道路及高速公路上,本來就不得站立,部分導遊礙於旅行社要求,常常會站立在走道上,相當危險。透過設置「導遊專用座位」,可以法規的強制性保護導遊。法規可分別規範不同道路上的準則,如市區道路可開放站立解說,高速公路則必須坐在位置上,兼顧服務品質及安全。除法規外,也應請專家研議導遊座位的安全標準,讓全國一體適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