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發現肺纖維化關鍵 可望治癒新冠病毒肺炎

 |2020.09.25
2704觀看次
字級
台大發表最新的研究,發現肺纖維化致病機轉的關鍵蛋白質。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存活率極低的「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每年奪走200~300人的性命,目前醫學上無法根治特發性肺纖維化。台大醫院發現肺纖維化關鍵的機轉蛋白「TXNDC5」,未來若能找出抑制該蛋白的方法,就有可能幫助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患者,甚至對於因為一般病毒或是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纖維化症狀都有可能逆轉。該研究於今年8月底刊登於自然通訊期刊中。

肺就像是一個海綿組織,但因為感冒、肺炎、環境影響等多重原因,都可能讓肺部受傷,肺泡壁因此變硬,進而出現肺纖維化的現象,造成呼吸受阻。

台大藥理所博士候選人,也是此研究的第一作者李姿涵表示,2018年時,他們先從心臟纖維化患者體內發現,纖維化患者的體內TXNDC5蛋白的表現顯著,進而想了解其他纖維化的器官是否有同樣的表現,結果發現肺纖維化的患者也有同樣的問題。


圖說:台大藥理所博士候選人李姿涵(左)與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楊鎧鍵(右)今發表最新的研究,發現肺纖維化致病機轉的關鍵蛋白質。圖╱陳雨鑫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楊鎧鍵表示,此研究從特發性肺纖維化著手,主要是該疾病的用藥有限,若能找出致病原因將有助於未來治療。研究發現,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患者,於肺纖維母細胞中有明顯的TXNDC5表現,且TXNDC5的量愈多,會強化TGFbeta訊息增加肺纖維母細胞的活化。

楊鎧鍵解釋,肺纖維化的主要成因就是肺纖維母細胞的累積所致,未來若是能夠找出抑制TXNDC5蛋白的方法,也許就能讓肺部恢復,甚至對於一般感冒、病毒或是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纖維化,都可能因此恢復。

李姿涵表示,目前已經發現心臟纖維化、肺纖維化皆與TXNDC5蛋白有關,現階段也將著手了解腎臟以及肝臟纖維化是否與其相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