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存在「鑽石星球」 數量估達上兆顆

 |2020.09.19
1159觀看次
字級
鑽石在地球上相對罕見,但在其他星球上可能相當普遍,甚至像泥土一樣毫無價值。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鑽石在地球上相對罕見,但在其他星球上可能相當普遍,甚至像泥土一樣毫無價值。近日有天文學家研究指出,宇宙中某些行星是由鑽石所組成,並推演出這類行星的形成方式與結構。

《行星科學雜誌》(The Planetary Science Journal)刊登的一項新研究指出,碳氧比例高的行星,若也含有足夠的水將可形成大量的鑽石。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和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研究團隊發現,在如地球內部般極度高溫及高壓的條件下,某些行星可能在地層下產生大量鑽石,甚至可說該行星是由鑽石組成。

為了驗證假設,研究團隊以高壓鑽石鉆(diamond-anvil cells)模擬系外行星的地理條件。首先,他們將碳化矽浸入水中,然後給予非常強的壓力,接著再用雷射加熱並以X光進行測量,研究當中反應。結果正如預想的,在高溫和高壓的環境下,碳化矽與水發生了反應,變成鑽石和二氧化矽。


圖說:在如地球內部般極度高溫及高壓的條件下,某些行星可能在地層下產生大量鑽石,甚至可說該行星是由鑽石組成。圖╱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研究的主要撰文者、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地球與太空探索學院的艾倫薩特(Harrison Allen-Sutter)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在宇宙中,我們的銀河系大約有一千億個行星,而宇宙中又有一千億個星系,即使鑽石行星只占十億分之一,宇宙的巨大規模意味著它的數量可能超過數兆顆。」

縱使鑽石行星聽起來很誘人,但這樣的行星不具備孕育生命所需的條件,因為它不像地球擁有液態的地函。由鑽石組成的地函很難產生地質活動,也就缺乏火山與板塊活動,不利生成宜居的大氣層。

儘管如此,薩特依舊表示:「無論是否適合居住,這都能幫助我們了解系外行星的演變,學得愈多,就愈能有更多資料及做更多準備,以便了解未來觀測任務得到的數據,包括即將登場的韋伯太空望遠鏡以及羅曼太空望遠鏡,從而了解太陽系外的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