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柚皮糖

文/ 陳秀卿 |2020.09.19
1464觀看次
字級
茶香柚皮糖 圖/ 陳秀卿
小叮嚀 切碎的果肉,加2至3倍柚皮汁,加熱還可熬製成「柚子果醬」。 濾出的「柚皮汁」,過濾裝瓶保存可直接加水飲用,或泡水果茶。 圖/ 陳秀卿

文/ 陳秀卿

柚子皮不僅可以拿來做成帽子,還可以解膩消食,做成滿足嘴饞的零嘴。中秋連假前,大家正準備著月餅、茶點、柚子,家家戶戶傳來柚香與茶香。與土地有濃厚情誼,從事與大地相關工作的林辰雄,過去任職於水土保持局期間,他巧扮月老,促成花蓮瑞穗鄉舞鶴村的茶農,與鶴岡村文旦柚農兩家聯姻,也因此成為他們的好友,更巧妙的是,他並將茶與柚子二項農產品,做成十分俏皮的零嘴──茶香柚皮糖。

柚皮對肺及久咳有助益,加了茶香熬煮,香氣與風味更特別,製作方法簡單,只要有耐心,一次步驟就能做出大量,再分享餽贈好友,或是作為秋節吃完月餅後解膩的甜點,還可做成柚子醬。

林辰雄經常在各地傳授柚皮的製作方法,培養大家惜食惜福的觀念。這幾年更應邀至學校、佛光山月光寺、中台山普蓮寺等單位教學,十分受歡迎,是大家心目中的「熊熊老師」,也是佛光山月光寺教師分會的會員。柚皮糖的製作方法十分簡單,加入自己創意,還可變化出不同風味!

食 材

柚子4顆、冰糖或砂糖2.5公斤、檸檬5~10顆、烏龍濃茶200c.c.、梅粉少許、蜂蜜少許

工 具

刨刀、鍋子、濾網、木製長柄湯匙、木鍋鏟

作 法

3階段,每階段相隔4小時以上。

第 1 階段

❶將柚子外皮小刷洗淨,刨去鮮綠表皮薄薄一層。

❷整顆剖開成4塊,摘取果肉備用,柚皮切成1公分寬長條狀。

❸果肉切碎後,與1公斤糖拌勻出水,濾出「柚子汁」。

❹長條柚皮加水煮至呈透明狀。倒出苦水,再用清水將柚皮內苦水洗出(怕苦可煮2次),濾乾水分備用。

❺準備一空鍋,加入濃茶、1.5公斤糖、柚子汁、檸檬汁、1茶匙梅粉,煮開至濃度90%以上(冒細泡)。將柚皮倒入糖汁中,煮開後即關火,靜置4小時以上。

第 2 階段

❻取出柚皮。將糖汁加熱,煮至含糖汁90%以上(冒細泡),將柚皮放回糖汁裡,再次靜置4小時以上。

第 3 階段

❼將整鍋柚子皮和糖汁稍稍加熱,使糖汁變軟。

❽最後,用濾網將柚皮濾乾,可在濾網上擠壓柚皮,濾出「柚皮汁」。

❾濾乾後的柚皮,盒裝置冷凍保存,即成美味的冷凍柚皮糖。若置冷藏5天以上,即會脫水成乾品,方便長期保存。

小叮嚀

切碎的果肉,加2至3倍柚皮汁,加熱還可熬製成「柚子果醬」。

濾出的「柚皮汁」,過濾裝瓶保存可直接加水飲用,或泡水果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