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暴漲威力大 山區烏雲密布趕快跑

張睿杰 |2020.09.16
7506觀看次
字級
山區下雨河水就會暴漲,在下游看到山頭烏雲密布時,請立即離開現場。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頭身九、米a

【記者張睿杰台北報導】兩家人在武界一線天溪床露營,4人慘遭水噬。今天特別製作當山區下雨時,下游溪水暴漲狀況。從影片能看出山區只要下雨,下游立刻出現驚人水勢,顯示身處山區一定要注意氣候變化,當看見山頭烏雲密布或山區下雨,要趕快立即撤離。

2016年06月05日,新北市坪林發生6名溯溪客遭暴漲的溪水沖走,溪水變化過程正好被民眾錄下。影片能看到原本平靜的河床,不一會兒大水馬上襲來。影片中的人說,水的高度約有3~4尺高,如果有人根本來不及跑。水漲的飛快又夾雜大量木頭,加上河床上大小石頭遍布,一旦人被這暴漲河水侵襲要生還真的很難。


圖說:俗話說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水的力量很驚人,請別小看它的威力。圖/unsplash

根據當時生還的馬小姐回憶,當時山區下起雨,雨停後她觀察溪水並沒看到任何異狀,溪水很平靜。當時她和兩個同伴還過橋走到對岸。正當自己走到橋中央時,發現溪水變湍急,上游處還隱約看見黃泥滾滾而下。當時還在懷疑是否山洪暴發,沒想到才一轉眼,黃泥流就已經衝到前方約50公尺處,才準備要跑時,水已經淹到橋面,從發現異狀到大水衝到,過程不到10秒鐘。


示意圖/unsplash

另一段影片河水暴漲影片,因上游河床較小所以看得更清楚。山區下起大雨,沒多久河水就漲起來,連長在河床上高高的草也被淹沒,水量驚人。山區如果不斷下雨,蓄積的水量沖到下游破壞力難以形容。

這提醒民眾,高溫炎熱喜歡去溪邊玩耍、燒烤、露營,一旦看見山頭烏雲密布,或是突然變涼快,要趕快撤離溪床沙洲,不要忽視這些保命訊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