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王羲之吃墨汁

文/接輿 |2020.09.08
2173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書聖」王羲之的書法堪稱一絕,尤其是他寫的行書,已達登峰造極的境界,作品〈蘭亭集序〉更有「天下第一行書」之稱。

然而王羲之的書法成就,並不是靠天賦而來,而是憑著後天的努力。

曾鞏的〈墨池記〉有這麼一段文字:「羲之之書,晚乃善。則其所能,蓋以精力自致者,非天成也。」就可得知王羲之的成功非偶然,他之所以能在書法上有卓越的成就,全憑後天一步一腳印用心學習而來,這點很勵志,值得我們效法。而王羲之對書法之認真,從他的飲食經驗可知。

有一回,王羲之興味正濃地寫字,把吃飯這件事給忘了,他的妻子就讓家僮為他端去一碗剛剛蒸好的饃饃和蒜醋,讓他可以蘸著吃。家僮送到書房後,王羲之遲遲沒有食用,家僕見狀,幾次催促他趁熱吃了,王羲之總是點頭應聲說好,可是說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他還是自顧自地寫書法,家僮拿他沒有辦法,只能請夫人來勸他。

夫人到書房時,只見王羲之手裡拿著一個沾滿墨汁的饃饃往嘴裡送,發覺味道不對,趕快吐了出來,弄得滿嘴都是墨汁。原來王羲之在吃饃饃時,心裡仍想著這字的結構該如何下筆,一邊想,一邊吃,竟把墨汁當成蒜醋,蘸著就吃了。可以想像那蘸了墨汁的饃饃,我們只能說王羲之忘情於書法可見一斑。

這是王羲之一心兩用引來的趣談。認真固然是好事,但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才是正確的生活態度呢?我們說「吃飯皇帝大」,吃飯就應該好好吃飯,如此不僅能享受食物的美味,也有助身體的健康。王羲之連吃飯都在想書法的事,也難怪會錯把墨汁當成蒜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