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評析】諸葛亮的二表與范仲淹的雙記

文/黃棟洲 |2020.09.01
2206觀看次
字級

文/黃棟洲

諸葛亮是蜀漢丞相,范仲淹是北宋中興名臣,兩人都清正廉潔,學養深厚,也是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為歷代文人的典範。雖然學問好,但寫文章並不是他們的專長,只是偶爾為之,即使如此,他們卻各自留下兩篇傳誦千古的文章,而且各有一篇是當今中學生必讀的古文,即諸葛亮的〈前出師表〉、〈後出師表〉及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嚴先生祠堂記〉。

即使沒有讀過全文,許多人也知道〈出師表〉的名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及〈岳陽樓記〉的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前出師表〉、〈後出師表〉都是諸葛亮率軍北伐之前給後主劉禪的上書,文章誠懇委婉,十分感人。尤其〈後出師表〉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結尾,儼然有最終一戰的氣概,老成謀國之心,躍然紙上。武侯祠對聯「一對足千秋,二表酬三顧」,道盡諸葛亮一生的功蹟與忠誠。

范仲淹寫〈岳陽樓記〉之時正遭逢貶抑,仍然「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文章托言四時景物的描述而寓意深遠,既有文釆又含哲理,不愧為傳世名篇。尤其最後那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更是傳誦千古。

〈嚴先生祠堂記〉一文中的嚴子陵是漢光武帝劉秀的同學,劉秀稱其賢,即位以後多次請他做官,他都不就,寧願隱居於富春山中。范仲淹在〈嚴先生祠堂記〉中稱讚他「使貪夫廉,懦夫立,是大有功於名教」,而該記中傳誦千古的名言就是「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諸葛亮於赤璧之戰聯合東吳大破曹軍,並取益州,定天下三分之勢,而范仲淹「胸中有數萬甲兵」,並且推動北宋慶歷新政,可以說兩人都極有軍事及政治才能。歷史上能打勝戰的軍人不少,但是集軍事、政治及文學才能於一身,而且人格高尚者真是寥寥無幾。諸葛亮及范仲淹更是這些少數人中的佼佼者。

古人認為文章可以顯示一個人的品格,近代國學大師王國維說「無高尚偉大之人格,而有高尚偉大之文章,殆未有之也」。今日多數人已不知道諸葛亮及范仲淹曾經建立的功業,但是人人都記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及「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兩句名言,真是「匹夫而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下法」,諸葛亮及范仲淹留下的這兩句話深深影響後人,足可永垂不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