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0.08.31
1078觀看次
字級
在二次大戰太平洋戰爭被美軍戰機擊沉的青函連絡船(渡輪)「第四青函丸」,日前在北海道函館市外海海底深度約80公尺,被日本放送協會(NHK)與海洋調查公司合力尋獲,學者認為是珍貴水下遺產。圖/中央社
航空客運量 恐2024年才復原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表示,在今年復甦趨緩下,全球航空業客運量將比去年減少55%,減幅比4月時預測的46%還大,同時預估運輸量須等到2024年,才會重返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圖/資料照片

整理/陳聖綸

日本

二戰遭擊沉 青函連絡船被尋獲

在二次大戰太平洋戰爭被美軍戰機擊沉的青函連絡船(渡輪)「第四青函丸」,日前在北海道函館市外海海底深度約80公尺,被日本放送協會(NHK)與海洋調查公司合力尋獲,學者認為是珍貴水下遺產。

青函連絡船在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負責將北海道的煤炭運送到本州島的工業地區;在接近戰爭結束的1945年7月,12艘連絡船遭美軍戰機擊沉。「第四青函丸」則是在函館市外海被擊沉,但因為日本軍方當時未對外公布此事,所以並不清楚詳細情況及正確沉船位置。

多位專家表示,從影像來看,船隻甲板、船橋受損嚴重,且船身痕跡及船尾有供貨車裝卸貨物用的軌道,可以確認就是「第四青函丸」。

義大利

淡水導入威尼斯潟湖 重建生態

義大利威尼斯潟湖曾因為人口眾多及排水汙染,湖中鹽分提高,導致大量蘆葦消失,生態環境被破壞。因為疫情期間人口稀少,科學家、當地農夫藉此發起潟湖復甦計畫,以運河系統引進淡水、移植海草、種植蘆葦,以恢復原有生態。

威尼斯福斯卡里宮大學研究員亞瑞安娜表示,潟湖的一半以上曾經是蘆葦床和鹽沼,約1萬7000公頃並擁有豐富生態,健康的潟湖鹽分應介於0到15鹽度,但威尼斯的鹽度是30,已與海水相去不遠。

計畫發起人布魯薩表示,重整計畫將從思樂河的淡水導入威尼斯潟湖,來沖淡鹽分,還它原始的樣貌;當地農夫馬切西也說,若將按照祖先們所教的那樣重新建造潟湖,這裡的生態系將更加豐富。

尼泊爾

救觀光經濟

喜馬拉雅山解封

尼泊爾因疫情關閉喜馬拉雅山脈峰群近5個月,當地約20萬名仰賴登山客和觀光客維生的雪巴人、導遊和搬運工沒有工作,造成經濟損失。官員7月底表示,聖母峰和喜馬拉雅山脈峰群重新對外開放,並開始發放秋季登山許可證。

登山活動是尼泊爾最重要的經濟收入之一;由於疫情,尼泊爾3月13日取消喜馬拉雅山脈峰群2020年春季登山許可,預估造成數百萬美元的損失。

尼泊爾秋季攀登季從9月到11月。為拯救當地仰賴觀光業的經濟,尼泊爾在疫情持續上升情況下,仍解禁登山活動,同時也宣布重新開放飯店、旅館的營運,但仍不允許舉辦任何會議、研討會、體育或娛樂活動。

全球

航空客運量

恐2024年才復原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表示,在今年復甦趨緩下,全球航空業客運量將比去年減少55%,減幅比4月時預測的46%還大,同時預估運輸量須等到2024年,才會重返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隨著多數國家地區實施旅遊限制以抑制疫情擴散,6月的客運量較去年同期大減86.5%,5月也暴跌91%;衡量乘客座滿程度的承載率為57.6%,創歷來6月最低。

IATA表示,前景不明使得企業開始刪減國外出差預算、增加線上會議使用頻率等,以及疫情疑慮揮之不去等因素,都弱化了當前企業信心和航空旅遊之間的關係。此外,消費者信心仍接近歷史新低,反映民眾憂心失業率上升及當局的紓困,是否會在未來幾個月持續下去。

挪威

創新技術 7小時把沙漠變良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挪威生物科技公司「沙漠控制」的團隊在3月初前往杜拜,使用自己研發的技術Liquid Nanoclay(暫譯:液體納米黏土),只需7小時就能把沙漠變成良田,種出西瓜、黃瓜及珍珠粟。

研究團隊把液態黏土噴到沙子或者沙質土壤上,讓它吸附在沙粒,這樣可以提升沙的保水能力,並為植物補充生存所需的必要養分。他們在5個月後,成功把當地的沙漠變為結滿新鮮蔬果的良田。

公司指出,液態納米黏土可改善原本缺乏營養的沙質土壤,大幅提高其肥沃程度,還可減少一半以上的用水量,最重要的是可在7小時內把乾旱土地變為耕地。

澳洲

辨識物種App 助避開有毒生物

澳洲科學家妮可研發出辨識物種的App,盼透過此App讓民眾了解碰到的物種能否近距離接觸。妮可說,澳洲至少有170種蛇、2000種蜘蛛,牠們大多數都有毒,但在澳洲生態系中都是重要的生物,與其討厭、打死牠們,不如好好認識,避開即可。

妮可與澳洲最大的科研機構「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 (CSIRO)」合作,利用長期野外調查的照片資料,結合演算法後做出這套名為「Critterpedia」的應用程式;未來若上市,用戶碰到不認識的物種,只要利用App拍照上傳,就可馬上辨識物種。

此App目前還在訓練AI辨識能力,因為有許多擬態的生物,例如蛇、蜘蛛其實無毒,但是牠們為了混淆天敵,演化成很像有毒的物種。

義大利

3D重建技術

還原拉斐爾真實樣貌

義大利羅馬第二大學的研究人員藉由3D重建技術,發現文藝復興3傑之一的拉斐爾,可能在1506年自畫像中偷偷幫自己的鼻子「微整型」。

拉斐爾的遺骸於19世紀出土,之後又重新下葬。當時曾以他的頭骨製作石膏模型,但專家無法確認這副骸骨是不是拉斐爾。羅馬第二大學的分子生物學家法科尼教授與法醫人類學家和其他專家,合力用組織分層技術重建拉斐爾的面部,才得出這顆頭骨是拉斐爾的機率約有85%。

法科尼表示:「根據3D模型顯示,肖像中的眼睛和嘴巴是他的,但他絕對讓自己的鼻子看起來更精緻,也可說是略為挺拔。」

墨西哥

瓦哈卡州

禁售孩童含糖飲料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指出,墨西哥已有約73%人口過胖。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為預防糖尿病等相關疾病,8月初宣布當地商店禁止出售含糖飲料、高熱量「垃圾食物」給兒童。

墨西哥是世界上兒童肥胖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瓦哈卡州則是墨西哥第1個發布這項禁令的州,違反法律的人將會被罰款,甚至勒令停業,再犯者則會被送入獄。

提出《兒童和青少年權利法》改革案的瓦哈卡州議員多明格斯表示,瓦哈卡州最偏遠的山區角落連治療的藥品都沒有,卻有可口可樂。

另外,根據瓦哈卡州統計數據,當地的兒童肥胖率是墨西哥第2高的州。

南韓

明年建航母

搭載美製F-35B戰機

南韓國防部8月中宣布,打算在明年開始建造南韓第一艘航空母艦,並將搭載20架美製F-35B戰機,期盼能夠在2030年下水服役。

南韓國防部8月中發表「2021年至2025年國防中期規畫」,首度明確承諾將建造耗資數十億美元的航艦。且該3萬噸級航艦能運送軍隊、軍備和物資,也能搭載垂直起降戰機;航艦也能扮演海軍部隊控管中心的角色,協助向爭議地區海域派遣部隊及物資。

南韓國防部表示,這艘航空母艦未來將作為南韓機動艦隊中樞,負責保護重要海路和南韓利益,為此南韓將採購更多神盾級驅逐艦等新世代軍艦,強化機動艦隊戰力。

美國

小行星擦肩地球 NASA:史上最接近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表示,一顆休旅車大小的小行星8月中與地球擦肩而過,距離僅約2950公里,是至今觀測到最接近地球的小行星。

這顆名為2020 QG的小行星約3至6公尺長,以每秒12.3公里速度飛越印度洋南部上空。一般通訊衛星飛行的同步軌道,則距離地球3萬5000多公里。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指出,就算2020 QG以正對地球的路線前進,也不可能造成任何傷害,而是會在大氣中分解,形成天空中的火球,也就是俗稱的「流星」。2020 QG是在飛越地球6小時後,才被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巴洛馬天文台的望遠鏡「史維基瞬變設備」記錄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